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柏文学:卖官买官成风带来恶劣的官场生态

2014年08月17日15: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柏文学:卖官买官成风带来恶劣的官场生态

  茂名市卖官买官案涉案人员职位之高、数量之多、性质之严重,在广东乃至全国罕见——茂名原市委书记周镇宏和其继任者罗荫国、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英、原市委政法委书记倪俊雄等人“落马”,涉案人员包括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茂名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其中159人涉嫌行贿买官。(8月17日《京华时报》)

  茂名市卖官买官案虽是广东乃至全国罕见,然而卖官买官现象绝非茂名仅有个案。“卖官买官”一词,坊间茶肆早已耳熟能详,街头巷尾早已听惯不怪。虽然广东省委对茂名涉嫌行贿买官之159人进行了组织处理,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卖官者也已落马,可是仍然不能说到此已经结案,卷宗可以束之高阁。

  譬如,被当地官员视为打开买官卖官“潘多拉盒子”的原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后来是如何升迁为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他有何德行?有何政绩?有何民望?茂名矿产资源丰富,农业比较发达,还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但是当地却经济落后,社会矛盾激烈,从2005年到2011年,人均GDP在全省21个地市一直处于中下游,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周镇宏曾被戏称为“周大炮”——因为他提出来的战略规划几乎都是“放空炮”,只停留在书面上、讲话里,根本没有落到实处。这样一个坊间臭名昭著的市委书记,是凭什么被提拔的?难道是他先后多次收受33人贿赂2464万余元人民币、以及不能说明来源的折合人民币3700万余元财产而劳苦功高被提拔?

  很容易引起人们联想,周镇宏既然卖官上瘾,是否也是玩弄了买官升迁?当然也可能周镇宏比狐狸还狡猾,一毛不拔,靠欺骗了上级组织而提拔。可是这个茂名窝案的肇始者将“金钱逻辑”的市场行为引入官场后,使得茂名的买官卖官成为半公开秘密,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上级组织部门如何不察?在通讯如此发达、地球成为村落的今天,上级组织距离老百姓究竟还有多远?

  卖官买官成风带来恶劣的官场生态,是可以料想的,也是实践证明了的。矿产、农业、港口资源良好的茂名,为什么经济上不去?老百姓收入上不去?为什么治安案件闻名全国?为什么城市面貌陈旧凌乱?当家的市委书记心思用在卖官上,当然就不会用在为民办实事上,不会用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上,不会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周镇宏的罪恶渊薮不仅是自己受贿获得非法利益6千多万,更在于其败坏了整个官场和社会风气,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态势,使得心怀不轨者横行当道,使得埋头苦干者无出头之日,使得其继任者罗荫国变本加厉犯罪金额过亿元,使得部下效仿同流合污,...

  卖官买官现象,无疑是官场腐败的一大表现。在全国范围内禁绝卖官买官之官场腐败,尚任重道远。在反腐防腐的斗争中,必须对卖官买官的危害性有足够的认识,对卖官买官给官场和人民带来的恶果保持高度警惕,必须从制度上寻求根本性的解决办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