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茂名官场,重新端平这碗水

戎国强

2014年04月22日09:0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茂名官场,重新端平这碗水

  如果把茂名官场比喻为一碗水,这碗水近两年一直是倾斜的;随着已退休的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被立案调查,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重启调查,茂名官场这碗水有望被重新端平。

  昨天,多家报纸刊登报道,比较详细地描述了“茂名官场腐败窝案”案情以及到2012年为止的查处过程。报道说,多位知情人士介绍,茂名窝案案发前,买官卖官几成公开化,各种职级都有不同价码。通常情况下,仅仅一个科级职务,不花一二十万元是不可能的。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和中秋节,下属都要向上级领导贡献红包。给科级领导的红包不会低于1万元,给处级干部的红包则大概是科级干部的10倍左右。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就是一个官帽大卖主。2009年起,原茂名常务副市长、两任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在内的官员陆续落马,窝案共涉及广东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但是,只有61人被立案查处,属省管干部19人、县处级以下干部4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人。被“放过”的涉案官员达160余人;在被“放过”的5名省管干部中,就有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

  同样涉案,有人被查处,有人被轻轻放过,或安全退休,或照常做官,理由是“维稳”,即维护行政系统的正常运行。这个理由足够充分吗?涉贪官员再多,总还有更多官员没有涉贪,为什么不能从中选拔顶替涉贪者?难道行政系统离开涉贪官员就不能正常运行?这样的查处,究竟是查处工作主导者的动机有问题,还是干部选拔机制有问题?从买官卖官盛行的现实来看,在茂名,正常的干部选拔机制基本上被潜规则所取代,已经不可能对涉贪造成行政故障作出正常有效的反应。

  2011年3月19日,广东省纪委主持召开反腐动员大会,要求“有问题”的官员限期交代,据知情老干部说,当时还划定了一条线:50万元以下的不追究。“50万元”成了一条查处贪腐的准绳,这条准绳取代了法律准绳——法律的天平的倾斜,导致了茂名官场的倾斜。

  报道说,近两年间,已经安全退休的冯立梅也听到风声,知道有人在举报他,但是冯立梅表现得很轻松,“让他去告,我已经搞定了”。冯立梅们的淡定和得意,激起了官场内外的怨气。这导致茂名诸多官员产生怨气。一位老干部说,“哪条党纪国法规定了行贿、受贿不被处理?”茂名官场的倾斜,是人心的倾斜。权力的公信力,是行政的合法性基础。茂名PX遭遇阻击,与茂名地方的公信力长期严重受损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

  报道说,一些茂名系列腐败案件中受到处理的官员家属采取了实际举动,他们向广东省、中央反映这一情况。中央巡视组来到广东后,茂名政法系统一位被追究刑责的官员妻子给巡视组写了举报信。今年春节前,她接到茂名市信访办的相关回复。已经退休的冯立梅被重新调查,对一些同样已退休的涉贪官员将产生极大的震慑:只要涉贪,便没有“安全”可言。贪腐者若“安全”了,就没有守法者的安全,就没有社会的、政治的安全。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茂名官场窝案重启调查,是一次唤回法治精神的努力,是重塑执政公信力的努力;对遭受重创的民众信心来说,将是一次有效的救治。

  贪腐者若“安全”了,就没有守法者的安全,就没有社会的、政治的安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