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带血餐具上桌,不怪文化怪良心

2014年08月17日05:1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血餐具上桌,不怪文化怪良心

  温州晚报记者卧底温州高新产业园康洁餐具消毒服务部打工3天,暗访取得了徒手包装消毒后的餐具、掉地的筷子捡起后继续包装、消毒后餐具仍有污迹用抹布擦,甚至有带血迹的餐具轻易过关上餐桌等十大黑幕的证据。

  暗访完了该举报了,接下来的情节比较狗血,记者向龙湾区卫生监督所反映并跟随调查时,有人提前给老板通风报信,打电话的人竟然是该所一个分所的所长。市卫生局给报社发来的通稿中,赫然写着“由于大部分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负责人文化水平低,还存在卫生意识不高以及规范水平还较低等问题”,这样的句子。

  监守自盗的事我们见多了,平时称兄道弟、如胶似漆,危机来了闷声不响,这多不好意思,再说了,对付记者调查还能狡辩几句,监管者去了,还是老样子,恐怕谁脸上都挂不住,监管者给自己要监管的企业打电话,早做准备,避免到时尴尬,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但是把碗洗得干不干净的事跟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挂钩,这样的回应还真的比较少见。什么叫文化水平低,一个文盲也知道洗碗是要洗干净的,不洗干净是会闹肚子的,一个碗洗不好可以原谅,一堆碗洗不好就可能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守住干净这条红线,什么文化水平的人都能把卫生问题搞好。他不知道,那让他用自己洗的碗去吃饭,看他干不干。温州的这家企业不仅是洗不干净的问题,掉到地上捡起来再包,甚至带血的餐具也能蒙混过关,这是要把人往医院里送的节奏。

  而且,谁说文化水平低的人素质就低的?一听说有人来检查,在执法人员未出发前,该厂突然停工,工人集体打扫卫生,爱干净得很;执法人员到场时,老板带领管理人员在厂门口“欢迎”执法人员的到来,有礼貌得很,这笑脸相迎、礼节周到、窗明几净的素质一点都不低。相反,文化水平高的人素质倒真不一定高,至少那位通风报信的所长素质就没高到哪里去。

  这不是文化水平低,而是道德水平低。

  洗碗不难,但要把每个碗都洗干净并不容易,起码水得干净吧、洗碗液得常换吧、没洗干净的总要再洗一遍吧?看起来要求挺多,其实也不难,无非是多花几个钱,多费几个人工的事,可是长年累月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这意味着老板拿出去的钱就多了,收回来的钱就少了。这就不爽了,自己赚的都嫌不够,还怎么分享,还怎么与监管人员称兄道弟,还怎么好意思让人家提前通报?既然关键时候有人帮衬、出了事有人罩着,胡弄一下、糊涂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吃坏别人的肚子又不是吃坏自己的肚子,进医院的那个人又不是自己,赚钱才是正事。有关部门在指责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的同时,能否反思一下执法水平不高的原因所在?

  如此看来,这也可以说不是什么道德问题,甚至不是执法水平的问题,而是沆瀣一气的问题。

  把文化水平跟洗碗的事扯在一起,这说明主管部门并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文化水平总是存在问题的,哪个行业都有参差不齐的情况存在,可是法律是统一的,对监管者职责的要求是统一的。没有严厉的监管,再高的文化水平都白搭;没有对监管者严厉的监管,什么水平问题都是扯淡。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