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美:有“毒”的消毒餐具行业需“消毒”

2014年08月12日15: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立美:有“毒”的消毒餐具行业需“消毒”

  用塑料薄膜包裹的消毒餐具,内有盘子、碗、醋碟、勺子、杯子,外加一双筷子。当它们放到你面前时,看起来很干净,包装膜上还印有“卫餐消证号”、生产日期和厂家等信息,看似很正规。但有时你会发现,戳破那层膜,部分消毒餐具会有污迹、饭菜渣或水迹等。(8月11日《温州晚报》)

  在食品安全没保障的当下,消毒餐具行业龌蹉不堪并不算新鲜事,很多人也见怪不怪,产生了抗体。前几年广州番禺区检查12家正规消毒餐具企业,竟然没有一家合格,更不要说消费者在饭馆使用一次性餐具时不时可以发现餐具上留有污迹、饭菜等脏现象。

  消毒餐具行业不卫生、不干净,有毒,最直接原因无疑是消毒餐具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利润,所以在操作上不规范,这是所有企业的通病。

  而从深层次角度来说,一方面,我国消毒餐具行业准入门槛太低,只要领取了卫生许可证,就可以投点钱开办一家消毒餐具企业。所以,社会很多所谓的正规的消毒餐具企业,其实质不过是证件齐全的小作坊而已,并不能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正规的消毒餐具企业。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畅,监管部门很少对消毒餐具行业进行监管,只是节前节后开展例行检查,或者就像这次媒体曝光之后,搞运动式执法,全城检查消毒餐具行业。这就导致很多不合格的消毒餐具企业躲避了检查,逃脱了惩罚。

  可见,要保障消毒餐具行业的健康卫生,就必须对有毒的消毒餐具行业进行“消毒”。首先,从惩罚餐饮行业入手,倒逼餐饮企业给消毒餐具企业施加压力,迫使消毒餐具企业依法严格作业。消毒餐具企业清洗的餐具最终通过餐饮企业,与消费者接触,餐饮企业也从中牟利,餐饮企业其实就是充当消毒餐具有毒的帮凶。只要处罚使用不安全、不卫生的消毒餐具的餐饮企业,必定会迫使餐饮企业自觉的对消毒餐具企业提高要求。其次,监管系统在理顺体制之后,必须提高消毒餐具行业的准入门槛,完善消毒餐具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流程,加强常规抽查和监管,尤其是在抽查和监管环节,应多从餐饮企业提供给消费者的消毒餐具入手,而不是走进消毒餐具企业中去检查和监管。最后,畅通举报机制,对举报有毒消毒餐具的市民给予巨奖。很多时候最能发现消毒餐具有毒的正是使用消毒餐具的消费者,他们也是对消毒餐具最不满的人,只要发动消费者起来举报有毒的消毒餐具,就一定能净化消毒餐具行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