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寻找和呼唤最美奥迪女司机的过程更重要

2014年08月15日08: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寻找和呼唤最美奥迪女司机的过程更重要

  作者:桑胜高

  8月9日下午四点半,在济南千佛山西路一名老人马路边摔倒,此时过往行人纷纷救助,一位奥迪女司机更是驾车将老人送回家中。今天下午记者找到了摔倒的老人及其家属,老人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我想谢谢她,请一定要找到她们”。 (据齐鲁网相关新闻:济南奥迪女司机救助摔倒老人续 谢绝露面婉拒采访)

  济南“最美奥迪女司机”及其朋友伸出援助之手,救助摔倒老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公众钦佩之情不断涌现、点赞之声不绝于耳,媒体和公众都在寻找做了好事不留姓名的奥迪女司机及车上的友人。这充分反映出,公众对于助人为乐精神的集体推崇和对社会正能量的强烈呼唤。

  寻找的过程中,公众充满了对“最美奥迪女司机”的期待,而“最美奥迪女司机”谢绝露面婉拒采访,又让人们似乎多了一丝遗憾。而这种遗憾不是否定,不是贬低,而是一种“美丽的遗憾”、一种平常心的再现。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常常才是美,这些都在救人奥迪女司机及其朋友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这也让人们见到了渴望已久的真、善、美。

  应当看到,近段时间,在对待“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这个问题上,确实让很多人颇伤脑筋。一些人拙劣的表现、丑陋的表演,着实伤了公众的善意和真诚,让本来该义无反顾的行为,变成了扶还是不扶的选择题。好在,公道自在人心、邪不压正,绝大多数公众依然不改乐善好施的初衷,在用真心、爱心、诚心维护着道德良知的“底线”。

  事实上,被救者及其家人还有社会公众,期盼“最美奥迪女司机”露面,并不是单单是为了表示感谢或者一睹芳容,而是从心底深处,发出的对这种助人为乐精神的向往和期盼。这种期盼饱含着更深层的社会现实含义,这也是当前我们社会需要重塑的价值理念和道德标尺。

  当然,最终无论“最美奥迪女司机”露不露面,人们都会把“最美奥迪女司机”及其车上友人牢牢记在心间。因为通过对她们的寻找和呼唤,人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和洗礼。而这一寻找呼唤的过程,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来的目的和意义,已经演变成了一种自发的,传递正能量、呼唤爱心友善的公益活动。这一过程也必将成为这个城市、乃至当前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新亮点。

  人们常说,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同样,在对待“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的问题上,感觉到正能量缺少了,才知道其弥足珍贵的价值。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奥迪女司机”及其友人,用亲身经历、实际行动,为人们提供了一档鲜活教材。有理由相信,在这鲜活教材的教育引导下,我们的社会必将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涌现!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