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补足常识别让“小意外”造成“大伤害”

2014年08月09日09:2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补足常识别让“小意外”造成“大伤害”

  作者 桑胜高

  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一位大学生在游泳时,不幸被海蜇蛰伤,被蜇伤后送往医院,可惜最后不治身亡。(8月8 齐鲁网:青岛:大学生游泳被海蜇蛰伤 中毒太深不治身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在海水中徜徉,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清爽与恩赐时,谁也不会想到有这样的意外在等待着这位无辜的青年。一只海蜇、一条生命,两者就这样轻易地连接在了一起。

  活着的海蜇会蜇伤人,重者会致人死亡。这对于生活在海边的人,尤其是沿海渔民来说,也许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常识;但对于那些初来乍到海边的人来说,这种近岸海域轻柔飘逸的动物,常引起其好感和兴趣,或许,一些人根本搞不清海蜇到底是何方“神圣”?对这种海洋生物一点提防的心理都没有,更别说被蜇后自救了。

  应当说,海蜇蜇人致死是谁也不愿摊上、不愿看到的事,但是这样事情的还是让这位青年学生摊上了。然而,逝者已矣,人们更当从逝者身上吸取教训,来减少和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这也提醒人们,应当补足生活中预防各种意外的必要常识。

  首先,应当补足意外危险预防的常识。小心驶得万年船。当人们在尽情享受多彩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得意忘形,应当安不忘危,常给自己、家人、朋友提个醒,增强预防意外的常识,莫因一些小意外让自己的身心甚至是生命受到伤害。

  其次,应当补足一些自救的常识。人生之路漫长,各种坎坷意外实属正常,关键的是如何应对。小到蚊叮虫咬,大到跌打受伤等,均应该有一定的自救措施作保障,为别人的帮助施救赢得时间。

  再次,应当补足一些急救常识。团结友善,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中,邻里之间、身旁周围,很可能有你需要帮助的人。当别人遭遇各种困难、危险时,这些急救常识会派上用场。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湖北武汉的一位老人突发心胀病,多亏一位本小区急救知识丰富的老人出手相助,为医生治疗赢得了时机,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当然,一些意是外防不胜防,非人力所能为的。但是,如果缺少了应对意外的常识的话,即便那些可以躲过、避免的“小意外”,也可能给人们造成意想不到的“大伤害”.这也是应当从海蜇蜇人致人死亡事件身上吸取并引以为戒的教训。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