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珺:湖北首开罚单为汽车反垄断破冰

2014年08月15日08: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珺:湖北首开罚单为汽车反垄断破冰

  8月13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通报武汉市场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协调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依据《反垄断法》,对4 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分别处以最高93.79万元的行政处罚。(8月14日 荆楚网)

  垄断是世界面临的经济问题,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反垄断的历史已经有100多年。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反垄断法》,目前在中国这还是一种全新的法律制度。最近,各大媒体纷纷指责外国豪车厂商垄断中国市场、蓄意抬高价格并控制零配件销售,从中牟取暴利。湖北物价局开出首张汽车反垄断罚单,不仅在汽车行业反垄断实践中走出第一步,也走出了建立健康市场经济的重要一步。

  跨国汽车巨头对价格的垄断,进口车、零部件价格离谱,已经让销售商对汽车市场完全失去控制力。同样的汽车,国内售价是美国或欧洲本土的2倍至3倍,简直是离谱。之前有多家豪华车企业被相关部门约谈或调查,少量品牌进行了试探性降价,可幅度偏小,国内售价仍远高于国外市场,结果并不尽人意。《反垄断法》已经颁布,降价也带来了福利,但是最终的实施和处罚代表政府对反垄断的态度和方向,更值得期待。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垄断是不正常的。今年7月,美国就处罚了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罚金超过23亿美元。现在湖北开出93.79万元罚单,是国家对汽车垄断动了“真格”。《反垄断法》终于落到实处,像一把利剑直击汽车市场的顽疾,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这次的处罚叫人拍手称快,但反垄断还需要继续给力。有网友说:“湖北物价局有点猛,但罚款也只是隔靴搔痒。”高价罚金会提高汽车企业的违法成本,对宝马经销商形成极大的震慑力,罚完之后还有一系列监管措施需要跟上。反垄断不是一阵风,目的是为了规范汽车产业。罚款是一方面,从根本上,要倒逼本土经销商提高服务质量,鼓励汽车销售商提供独立售后配件,规范本地汽车销售商行为,共同向反垄断宣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