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云勇:《将进茶》获奖,你把国人当傻瓜?

2014年08月13日17: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云勇:《将进茶》获奖,你把国人当傻瓜?

  虽然风波不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终于尘埃落定,川籍诗人周啸天诗词选《将进茶》获诗歌奖,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8月12日四川新闻网)

  《将进茶》283字,仿李白《将进酒》而作。作为诗歌门外汉,试简评一下。

  “席间或以太白相诮”,虽然我对汉字听写大赛之类极其不感冒,但是不用大家一眼可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讥”或“讽”字,“诮”字想说明什么?是暗地里责备我们广大老百姓读书太少太少了吗?《将进茶》就是写给有身份的人看的吗?还是想处处显示诗人高人一等,才高九斗?

  “世事总无常,吾人须识趣。空持烦与恼,不如吃茶去。”改为“世事无常,吾人识趣。空持烦恼,不如吃茶。”即可。如此作文,要浪费多少纸张、空间等资源?李白商量:“主人何为言少钱”, 大诗人高呼:“吾人须识趣”,高高在上接地气?“烦与恼”,古往今来,有几人有如此怪怪的腔调?

  “世人对酒如对仇”?“莫笑农家腊酒浑”,在无酒不成席的中国,还有那么多喜欢在家里每餐喝上一小口的,周大诗人,你调查了多少中国人?怎能说世人嫉“酒”如仇呢?别忘了,酒逢知己千杯少,还有很多同志放声高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你说世人嫉“酒”如仇,这不是瞎扯淡吗?

  “莫能席间得自由”?别人强迫你喝酒了吗?强迫你吃你不喜欢的饭菜了吗?人家也只是好心好意劝你多吃多喝,没有剥夺你选择的权利啊。就算强迫,借口这样多,比如父母身体有恙,妻子需要照顾,再不济,“不能酒后驾车”,是不是绝好的挡箭牌?怎能说酒限制了你的自由呢?

  “愿为诸公一放讴”,杜甫说“白日放歌须纵酒”,你说“放歌”不可以吗?晓畅明快,让人一看就懂不好吗?不好意思,说实话,看到“放讴”,我就想“放呕”,想痛痛快快地把吃的喝的东西都吐出来。作为诗人,你学过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吗?怎么就不好好学学白居易呢?

  “体己同上九天楼”,还以为可上九天揽月,却发现是成都“九天一都”茶楼,好一个隐形广告!到了结尾都不忘打广告:“珍重青山共绿水”,大诗人,你到底是写诗呢,还是想赚钱?你想赚钱可以明说,有必要遮遮掩掩吗?很可惜,“青山绿水”,这么好的词汇都被你的诗作无情玷污了。

  我再次重读了《将进酒》,李太白把我们俗人当人看,整个文章晓畅易懂。又读了一篇《将进茶》,难道周大诗人只是给那些“你看不懂,这就对了”的少数评委看的?难道周大诗人把世人当傻瓜看吗?真可惜,《将进酒》的千古美名,鲁迅文学奖的赫赫声誉,不幸全被《将进茶》这一个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抹杀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