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当恢复独生子女费的政策“温度”

斯涵涵

2014年08月14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恢复独生子女费的政策“温度”

每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曾经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家庭记忆。但是,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这一奖励政策,32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5-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在目前物价水平下,几乎可以忽略。是否干脆取消?抑或存留?已成为一个现实的尴尬问题。(搜狐网)

人们记忆犹新,在上世纪80年代初,人均工资是数十元钱,5元钱的独生子女费相当于工资的1/10。可以说,当时的独生子女费曾给生活带来不小的改善,也带来极大荣誉感,的确起到了奖励计划生育的作用,有效缓解了人口过快增长、缓解了资源环境的压力。

斗转星移,时间已过了32年,经历了改革开放巨大变革,人们工资收入与生活水平早已飞速上涨,当然对应着物价也水涨船高,唯独独生子女费还在原地踏步。低廉的固化的独生子女费已然明显落后于当前的消费水平,失去了当初政策制定时引导群众少生优生的实际意义,稀释了关怀民生的温度。

一方面是形同虚设徒具象征意义的独生子女费,另一方面又是随着社会平均工资上涨而收取的巨额社会抚养费。选择性的决策与执行,凸显了权力的倨傲与生硬。

笔者建议,应如同最初发放的独生子女费一样,将这项奖励费用提高到约占目前平均工资的10%左右,使独生子女费不仅具备良好的象征意义,更具备奖励与惠民的实际作用,恢复独生子女费的政策温度。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