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若曦:“被更名的金银花”亟待一个解释

2014年08月13日15:1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若曦:“被更名的金银花”亟待一个解释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御史在途”实名认证微博,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价格因此一落千丈。(8月13日 北青网)

  据了解,市场上流行的金银花品系有两种,一种是忍冬品系,主产地为山东、河南、河北等北方地区。另一种是灰毡毛忍冬品系,主产区为湖南、重庆、贵州、广西等南方地区。两个品系历史上一直统称金银花。但2005年和2010年版的《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并将灰毡毛忍冬改称为山银花。而这一字之差,却在2013年引发了很多传言和炒作。从3月份开始,有舆论指出山银花的药性与金银花相反,不光不能降火,还会引发上火,甚至将矛头直指隆回在内的南方山银花产区;而国内某电视台的一档原本批评加工领域乱象的专题节目《山银花变脸》,更是被部分媒体曲解利用。

  对公众而言,事件的焦点是金银花更名是否暗藏腐败,这也是我们评判食药监局依法行政与否的关键。“御史在途”称,更名一事属时任食药监局局长邵明立“一手操控”,有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那么,2005年国家药典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究竟是从植物学名称的角度考虑,还是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猫腻”?从地方获利情况看,更名似乎有益于邵明立的老家山东,这当然并不意味着背后就存在官员腐败,但这却也是公众产生怀疑的关节点。针对这些利益“巧合”,不能简单以缺乏直接证据为由置之不理,而应当作为案件线索进行初查。

  对于此类问题,公众还是应该报以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毕竟公众对于相关的知识还不甚了解,唯有以公平公正之心来等待,才是真正负责的态度。莫让种种谜团成了解不开的谜,毕竟公众的耐心是有限度的。而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也希望相关部门不能护短,如若发现任何一方有违法违纪问题,必须严肃处理,毕竟金银花与山银花之争不仅仅是学术问题,更是涉及到千万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