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毒蛇放生公园是哪出“毒娘子传奇”?

2014年08月13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毒蛇放生公园是哪出“毒娘子传奇”?

  有网友日前在微博发布一组公园放生剧毒蛇的照片。照片显示,该网友和朋友在广东某公园内放生一批动物。有专业人士指认,照片中毒蛇包括眼镜蛇和五步蛇等。据记者证实,毒蛇放生地点在清远市英德镇,深圳公安介入调查。该女子在微博里回应说:“今天让大家产生的所有烦恼,都因我而起,在此真诚的和大家道歉!众生平等,它们来自大自然,我们只是让它们回归自然。”(8月12日《南方日报》)

  尽管,这位放生的女子也道歉了,但是其心里的真实想法并没有改变。她说众生是平等的。这话没有一个人反对,哪怕是天天杀生的屠夫,对这个观点都会是认同的。问题是,众生平等的众生,岂能祸害众生?

  放生的人都有着心底的柔软,他们都是有爱心的人,而爱心不能是不理智的行为。在公园里放生毒蛇,会带来两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这些毒蛇并不是本地的生物,它们未必就能适应公园的环境。在放生的人将毒蛇买来进行放生的时候,就是在祸害它们。任何生物都不会是能够适应所有自然环境的。生物有着自己的家园。这些毒蛇在故乡生活的时候,自然可以幸福快乐,但是到了这个公园里,就等于给它换了一个家,它们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吗?暂且不说有没有适合它们的食物链,即使食物是到位的,那么空气呢?土壤呢?水源呢?也都能一一适应吗?兴许就会水土不服。很浅显的一个道理,我们把淡水中的鱼儿放生到大海里,就等于葬送了它们的生命,我们把海里的鲸鱼放生到池塘里,它们也会死去。如果因为我们的爱心,让你认为的“众生平等”的毒蛇死亡了,这放生实际上就是杀生。

  其二,毒蛇会伤害无辜的生命。眼镜蛇、五步蛇都是毒蛇家族的佼佼者,有的毒蛇的毒液可以毒死一头大象。我们假使这些毒蛇在这里找不到可以食用的食物,它们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就会出现焦躁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之下,它们的攻击性就会大增。它们会不会就因此攻击游玩的市民?即使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假使这些毒蛇都能找到食物,也能活下去,那么它们就会在这里壮大自己的群体。等到几年之后,这个公园处处都是毒蛇的时候,就不可能不伤害人类。到时候谁还敢到这里游玩?这是不是也是对你们口中“众生平等”的伤害呢?

  其三,放生的本意是将那些面临宰杀的生命进行挽救。而我们在放生的时候,很少有这种情况,大多数的人都是到放生市场购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爱心人士的购买就助长了商人的贩运,我们买下了生物,他们就会继续贩运。这种贩运行为不是对生灵的伤害吗?我们的爱心放生导致了放生动物市场的火爆,骚扰了动物们的生活。所有捕猎者都是为了到放生市场卖个好价钱的时候,我们岂不是罪过了?

  最为关键的是,无序的放生实际上还破坏了生态秩序。就这起到公园放生毒蛇的事件来说,毒蛇不是白娘子,我们对它们的爱需要理智。当我们的爱心人员成了“毒娘子”的时候,恰恰损害了众生平等的和谐。

  放生是好事,但是需要多些科学的态度和理智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