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专利局长”无关发明只关乎权力

朱昌俊

2014年08月12日08:2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局长”无关发明只关乎权力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与武长顺有关的两处房产被查抄,共拉走了12辆皮卡车物品。据天津纪检官员透露,武长顺落马或涉及利用其多项专利在天津智能交通建设及与交通相关的领域中牟取不当利益。(8月11日《新京报》)

曾经的“学者型官员”光环,在落马后被证明这不过是腐败的一种掩体而已。更多的信息被披露,所谓的“专利局长”已经愈发被证明,无论是光环的获得,抑或是借发明专利牟取不当利益,彻头彻尾与“发明”无关,不过是权力失范的旧把戏。

武长顺的35项专利中,除了4项专利为其单独发明外,其他31项均为多人共同发明,武为领衔发明人。更蹊跷的是,与武长顺一起发明专利的人员,几乎均为公安局科技管理处、交管局设施处等领域技术人员或领导。就此而言,武长顺究竟有多大的发明能力,是否真如媒体所宣传的是“专家局长”,就该打上一个大问号。

退一步讲,当现实中门槛颇高的专利申请,在一名局长这里变得唾手可得,无论如何,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如果说通过专利在其分管领域变现,乃是其在该领域的绝对权力所致,那么,当专利申请变得如此容易,只能说在专利申请的制度设计上同样为权力之手开辟了后门。当一名局长能够成为专利上的“常青树”,它未尝不是权力对于创造发明空间与资源的一种挤压,所谓权力通吃由此展现无遗。

官员习惯以学者形象示人的案例并不少。但绝大部分不过是官员谋求权力变现的一种“发明创造”而已。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如王立军、武长顺,其发明专利几乎无一例外地应用到所直接分管的公安与交通领域,足见其中的牟利目的。

官员贪腐形式各有不同,但原因却都指向未受约束的权力。且这种所谓的创新形式越多,越证明权力受约束的程度之低——只要想得到,即可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取权力的变现。事实上,这种美其名曰的“专利发明”,貌似较之一般的受贿更儒雅、隐蔽,但仔细分析,吃相同样过于难看:身为局长,其专利发明直接大面积应用于自己所直接分管的领域,如此赤裸裸的关联利益,如果说当地民众缺乏了解,难道该部门或地方官场内部真的毫不知情吗?当官员可以毫不避嫌地以这样几近公开化的方式去谋求变现,只能说权力被异化并导致的权力耻感丧失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