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琪琪:贫困县的“豪华”就是贫困的根源所在

2014年08月08日08: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琪琪:贫困县的“豪华”就是贫困的根源所在

  记者最近在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一边是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债务压力大,一边却“拍脑袋”决策,甚至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形象工程、奢华工程、浪费工程,引起当地群众不满。(8月6日北青网)

  近年来,贫困县建豪华县衙、形象工程的新闻不绝于耳:前有湖南贫困县安仁县至今未敢挂牌的2亿政府大楼,后有国家重点扶贫县安徽宿州市灵璧县8000万建设县委会议中心……一边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一边斥巨资建设奢华工程,“贫困”的原因昭然若揭,地方政府“重面子、轻里子”,如何能富?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当务之急应该是励精图治、凝心聚力,想尽一切办法招商引资,改善县域经济。试问,2亿的政府大楼、8000万的县委会议中心与改善民生有何干系?不过是“父母官”有了更舒适的办公条件而已。这样的“改善民生”只不过面子工程,白白浪费纳税人血汗钱,不仅不能带领群众脱贫,只会让贫困不断加深,于民生无益,这难道不是贫困的原因?

  都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个地方的官员如果心里没有百姓福祉,心心念念的尽是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将原本用来投入到民生工程上的资金,拿来建设这些虚有其表的奢华建筑,到底是造福一方还是祸害一方呢?“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样置民生于不顾的官员,可以“下课”了!

  老百姓有句俗话叫“摸兜办事”,自己家里过小日子尚且要量力而行,事关全县人民过日子的大事更应该量入为出。如果一味的“拍脑袋”决策,为面子、为政绩攀比成风,盲目建设豪华工程,其结果就是贫困县的“帽子”一戴到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