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刁颖:贫困县不需要炫富

2014年08月06日11: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刁颖:贫困县不需要炫富

  据记者调研,一些地方政府一边是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债务压力大,一边却“拍脑袋”决策,甚至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奢华工程、浪费工程,引起当地群众不满。安徽扶贫县会议中心形似世博园中国馆大气恢弘,办公楼由玻化砖、大理石装饰得富丽堂皇,室内设施现代化十足,位于鄂西山区的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耗资8000万元。(8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对于贫困县盖8000万豪华办公楼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是一种穷政府的炫富心态。作为贫困地区,政府部门错误的认为因为贫穷而感觉脸上无光,借助豪华办公楼提升政府形象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政府是老百姓的父母官,百姓们的生活还很困难,作为父母官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带领百姓们脱贫致富,早日摘掉贫困县的帽子。现状已然这样,政府应该面对现实,炫富行为实在令人气愤!

  在国家扶贫开发县,记者看到在高速公路入口通往县城的连接线上,建设了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道路中间和两侧共有3排路灯,每盏路灯间距30米,近千盏路灯看上去气派十足。当地群众反映,由于路灯用电量大,电网难以承受,晚上农村经常停电。而且据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月电费就要20多万元,一年要“亮”掉约300万元,而该县去年的可用财力只有7亿元,负债达三四十亿元。

  这样一个天文数字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急需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不论是产业发展、结构改造,还是医疗保障、文化教育,相信都存在很多短板需要补齐做强。8000万建造豪华办公大楼的钱,用在补足这些民生短板上面,或许更能体现这笔资金的真正价值。

  官不修衙,这是为官之道。许多政府机关,在简陋的场所办公,把资金用于更需要的地方,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个别政府的修“衙”之风必须急刹车!办公楼是办公用的,政府不该忘记了这个基本概念,办公楼不是展示形象、炫耀地位、享受安乐的工具,而是服务于民、尽职履责的基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