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形象工程”难改贫困县的“坏形象”

2014年08月06日10:1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建兵:“形象工程”难改贫困县的“坏形象”

  位于鄂西山区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县房县耗资8000万元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会议中心形似世博园中国馆大气恢弘,办公楼由玻化砖、大理石装饰得富丽堂皇,室内设施现代化十足……这个建筑超批复投资2600多万元、超面积近1800平方米。(8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些贫困县、扶贫县为了尽快改善形象、出政绩,不顾当地实际,心浮气躁,热衷于作秀搞花架子。建了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所谓标志工程、样板工程。有的搞攀比,把形象工程当作一种包装,寄希望于搞个单项冒尖,用不切实际的“大手笔”来“一俊遮百丑”。房县去年财政收入仅有5.5亿元,地方可用的只有3.9亿元,目前地方总债务已超过10亿元。而这个县却把这些仅有的十分宝贵的可用财政收入,不是用于去解决群众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竟然花掉近四分之一去建“形象工程”。这种“大手笔”搞起来的“形象工程”,就是建得比世博园中国馆还气派,也很难改变这个国家级扶贫县的形象,不仅浪费了资源和人力,还影响当地的长远发展,败坏了社会风气,拉大了与百姓的距离,严重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近年来,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县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报道屡屡出现在各种媒体。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江苏贫困县阜宁县耗资数百万元兴建“山寨版中国馆”,倍受社会质疑。前不久,国家扶贫重点县安徽灵璧县,建设了通往县城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道路中间和两侧3排路灯虽气派十足,但一年光“亮”掉的电费就达300万元,并由于用电量大,致使农村经常停电。还有像南部某市,市中心沿江地带建设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的“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等等。一些贫困县之所以敢在群众的一片骂声中仍还敢搞形象工程,关键是可以借“改善民生”的旗号,进行“拍脑袋”决策。像房县这个“形象工程”超批复投资2600多万元、超面积近1800平方米却无人过问,其中的“猫腻”就很难说得清了。

  其实,作为贫困县、扶贫县,广大人民从心底里不欢迎那种徒有虚名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们现在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有房子住、有饭吃、有工作、有学上、有医治。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了,当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自然就高大了。实践证明,实实在在为民着想的“民生工程”就是最大的“形象工程”。作为一级地方政府,只有一门心思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使每一项工程不留隐患、不留遗憾、不留包袱,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让政府的形象更完美。不然,那些造价不菲、外形怪异、没有实际用途、借债建设的所谓“形象工程”非但没有形象,反而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更难以改变这些贫困县在民众中的“坏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