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模范倒了,道德不会倒

高路

2014年08月07日05: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模范倒了,道德不会倒

  全国道德模范何涛让一些人伤心了。

  何涛被指利用护士工作之便,在网上开贩卖证明的夫妻店,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交由其夫侯灿通过网络贩卖谋利。二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近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何涛被捕,省、市道德模范称号很快被撤销,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也将不保。

  有些人变脸是表演,有些人隐藏自己是为生活所迫。不清楚为什么当年那么苦的情况下何涛能坚持下来,现在反而坚持不了了。但我想,这一定跟她的生活有关。任何资助都是有限的,我们还没看到依靠一点有限的资助能过一辈子的例子。何涛只是一名护士,他的丈夫半身瘫痪,无力养家。何涛要护理半身瘫痪的侯灿,养育孩子,还要伺候半身偏瘫的婆婆,几乎是用一己之力撑起了一个家。这个困苦的家已经经不起任何风雨,一点雨就漏了,一点风也许就倒了。

  我们有权利怒其不争,我们也有责任哀其不幸。这么多年,政府和社会确实帮了不少忙,工作是政府找的,房子也是政府给的。但是光有一份微薄薪水的工作不足以支撑一个这么重负担的家庭。我们看到罪恶的同时也要看到挣扎和痛苦。要不然,就会陷入到对道德的虚幻期待之中,对人性复杂性的体会就是不真实的。

  何涛贩卖《出生医学证明》是真的,当年她面对半身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也是真的,10年含辛茹苦,哪怕再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被她的恩情重义所感动。她如今犯的错并没有让这份曾经的感动有一丝一毫的毁损。

  正像道德模范不是天生长就一张模范的脸一样,要求所有道德模范一直维持他们的光辉形象也不现实。我们既要明白模范不是我们随时可以兑现的终身支票,也该清楚有一天他们中的某些人也会犯错。

  感动常在,模范不常在。这原来就是正常的事,何来失望之说?当然,你要是把她当成一块招牌到处炫耀、标榜,甚至当成了你人生荣耀的一部分,如今这么一个典型没了肯定非常失望。

  她的作为已经为社会贡献了一笔丰厚的财产,这就够了,至于她现在的行为,还是让法律去评判吧。何涛倒了,有她自己的原因,但是道德这块金字招牌并没有倒,也不会倒。模范依旧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何涛做到了很多同时代人做不到的事情,当时的她就是模范,当时她那种行为所蕴含的精神至今仍值得众人学习。

  当然作为道德模范,回到私生活领域,何涛的日常生活、经营生产应与常人无异,适用的标准也一样:即不能违反法律底线,千万不要做出不符合法律的“缺德”事。而一旦违反触犯,无论她头顶的道德光芒如何耀眼,都不能抵消今时所犯的罪行。从这意义上说,何涛现在应该接受的就是法律的制裁。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