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道德模范应回归社会本位

蔡辉

2014年08月05日10: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道德模范应回归社会本位

  要阻断从道德危机到社会危机、由社会危机到整体危机的可能,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本位上来,通过自组织的力量,让道德明星真正能在现实落地生根,成为榜样。

  据《皖西日报》报道,全国道德模范何涛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上海姑娘何涛为照顾残疾的农民工丈夫,毅然到对方老家落户,她的故事曾感动中国,被授予“中国好人”、“孝老爱亲”等荣誉。

  真相如何,等待法律决断,值得重视的是,道德明星坠落并非罕见。

  任何社会都需要道德明星,这是伦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代人毕竟生活在世俗世界中,在祛魅的旗帜下,贪婪被认为是进取精神的源动力,得到鼓励,这就让时代背景与道德追求间出现裂痕。

  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将道德明星看成是“傻子”、“不真实”,甚至是“别有用心”,对他们提出过高要求,且刻意渲染他们的负面新闻。因为道德落差会给人带来心理压迫感,拉低地方,是方便的发泄之道。

  作为道德明星,必须生活在嫉妒、嘲讽、苛责中,表面看,他们很风光,但事实上,他们在持续付出代价。

  在现实生活中,成为道德明星,往往意味着要谨言慎行,不能有任何失误,讨好各方意见,甚至放弃社会空间。可道德模范也是人,也要食人间烟火,也有七情六欲,况且在意见多元的今天,就算完全牺牲自己的个性,也无法让大家都满意。

  这,是一个典型的现代性困境,没有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缓处理,即通过社会的力量,将冲突软化。换言之,如果道德明星是推举出来的,是口碑效应的积累,是大家自觉的膺服,公权力只是顺应和放大众意,效果会好得多。

  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常常用工程的方法介入其中,按时、按数量、按需要,以评比的方式人造道德明星,这就扰乱了社会培育的过程,快是快,却易成拔苗助长。况且,道德不是数学,无法机械地对比,执著其中,就会将选拔道德明星异化为比惨、比秀、比关系,从而弱化其示范效应。

  每个道德明星的倒下,都是社会道德资源的流失,都是对道德虚无论的赞扬。而要阻断从道德危机到社会危机、由社会危机到整体危机的可能,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本位上来,放手社会成长,通过自组织的力量,让道德明星真正能在现实落地生根,成为榜样。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