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垃圾桶阵”培养不出“环保达人”

张玉胜

2014年07月29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桶阵”培养不出“环保达人”

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竟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解释,之所以摆放这么多垃圾桶,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7月28日《新华网》)

200米街道安放150个垃圾桶,为人们展现出一道别样的都市景观。只是这种“景观”不免让人心存“浪费”疑虑,“最牛‘环保一条街’”的称谓,道出了网友们的反感。据称此举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但人们随之而来的疑问便是:摆放“垃圾桶阵”就能培养出“环保达人”?

“垃圾桶阵”并不“节约”——且不说近乎于“手拉手”的垃圾桶密集摆放,少不了一定数量的制作成本,如此“摆谱”毫无必要,且造成环保资源的无谓浪费;就是清洁工逐个清理这150个垃圾桶,其增加的工作量也是可想而知。由此看来,既浪费物力又损耗人力的垃圾桶“布阵”,无疑悖逆了勤俭节约、资源优化和效率优先的环保原则。

“垃圾桶阵”无“环保”。诚然,保持街道清洁需要摆放一定数量的垃圾桶,为人们不乱丢垃圾提供随手就近的便利条件,无可厚非;但垃圾入桶不过是举手之劳,站起身、走两步并无不可,垃圾桶数量需求,当考量与街道人流匹配和布局合理,并非一味地越多越好。更为关键的,有些生活垃圾,比如果皮与食物残留,腐烂之后难免会产生异味。真正的“环保一条街”,应当顾及人们路过此地或小憩停留的观瞻感受。试想,如此高密度的垃圾桶摆放,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空间环境,置身“垃圾桶阵”的人们,又何来娱乐休闲的雅兴与情致?

其实,“垃圾桶阵”更是对人们卫生习惯养成的一种认知误区。即以迁就和满足人们生活惰性的方式,换取行人游客将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的行为结果。这种“有桶必扔”的思维模式,显然不过是基于美好期许的一厢情愿。浅显的道理是,讲卫生是文明人的生活习性和认知潜意识,决定因素并非垃圾桶在不在身边。而不争的现实是,垃圾桶旁有纸屑,“严禁倾倒垃圾”标语牌下垃圾成堆的现象并不鲜见。所以靠“垃圾桶阵”培养“环保达人”实在并不甚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