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吃空饷仅被警告,与纵容何异?

王石川

2014年07月23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空饷仅被警告,与纵容何异?

  在“就业难”背景下,三门峡渑池县教体局局长的女儿,竟然在上学期间就端上“铁饭碗”。记者从三门峡市纪委获悉,该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2日《大河报》)

  吃空饷的本质是利用公共权力满足私利,是揩国家的油,早已激起舆论的普遍痛恨,但吊诡的是,吃空饷事件此起彼伏,犹如韭菜,割掉一茬又是一茬。究其因,既与权力失范、制度失灵有关,也与违法成本过低有关,有的地方吃空饷甚至零成本,被发现了只不过叫停了之,或者只是吐出不义所得。

  纵观媒体公开报道,处理吃空饷的手段,党内严重警告似乎成了“标配”,比如某地副县长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了工资关系,累计领取财政资金45096元,被发现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工作人员吃空饷长达十余年,被发现后也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何谓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自己的职务丝毫不受影响,处罚力度明显过轻。当然,由于这些官员多是党员,先被党纪处理十分正常,但党纪处分之后不能画上句号,还应该由国法伺候。

  吃空饷已经涉嫌触犯《刑法》中的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第三百八十二条还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由是观之,吃空饷不是简单的揩油,司法部门应介入并治其罪。

  当然,问责不是全部,严格遏制吃空饷事件发生才是关键。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吃空饷屡屡发生,既要严惩责任人,也应该反思这些人为何能够轻易得逞,是不是预算制度、监督制度出了问题。 (王石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