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跨省传唤”未证云南白药“毁容谣言”

蒋萌

2014年07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跨省传唤”未证云南白药“毁容谣言”

背景: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刘欣发微博称,自己被云南警方和云南白药集团代表传唤调查,原因是一年多前发的一条提及云南白药的微博言论被认为“涉嫌造谣”。刘欣微博内容是:“今天又一个因家长无知造成的病例: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表皮坏死、真皮层纤维增生,毁容基本确定!科普一下:伤口关键是清洗干净,利凡诺、碘伏均可,清洁后外用含凡士林的抗菌药膏涂敷,禁用一切粉剂外敷!在潮湿的环境中,伤口表皮化的速度(愈合速度)可达干燥时的两倍,且不易形成痂皮。”

新京报发表文浩的观点:刘欣在这里并没有要毁坏云南白药商誉的故意,他只是陈述了他所见到一个事实,一个病例。这里面也没有说云南白药本身质量上存在什么问题。其次,云南白药也没有证明他所陈述的事实是虚假的,没有证明“红汞+云南白药粉”不会导致毁容的后果。再次,也没有证据证明,因为刘欣的微博导致了云南白药造成重大损失。所以,云南白药不能将这样一条甚至连批评都算不上的言论向警方报案,当地警方更不能轻率地启动调查程序。医生有权告诉人们如何正确使用药品,也有权怀疑他在行医过程中发现的药品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这既是医生职业道德的要求,更是一个公民行使监督权的体现。

湖南红网发表胡彦之的观点:笔者相信如果不是刘医生的微博,很多人可能还是会犯类似的错误:皮肤擦伤——消毒——云南白药。可以说,这样的选择与云南白药的广告宣传不无关系。每一种药品都有其使用说明,在使用之前,认真阅读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除了医务工作者外,这种“正式的介绍”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其中的奥秘呢?对于此类非处方药,笔者认为,与其一直追究别人的责任,倒不如回过头来看看自身的问题,切莫打着维权的旗号而小题大做,最终影响的还是自己的口碑。

小蒋随想:刘欣医生“惹祸”的核心是,“伤口禁用一切粉剂外敷”。而云南白药粉恰恰属于粉剂,这是云南白药集团“恼火”的关键。现在的问题是,到底是刘医生的观点是错误的,还是云南白药方面的使用说明存在误导?弄了半天,这一根本问题还是令公众稀里糊涂,没有权威性的机构对此做出明确阐述。在是非不清的情况下,公众无法判断刘欣医生与云南白药方面到底谁有理,也不知道今后有了伤口怎样“正确处理”。如果云南白药粉果真具有不良效果,不管其名声有多响亮,都要接受公众的责问。倘若是刘欣医生所言不科学,在无法证实其具有主观恶意与经济图谋的情况下,其行为也未必构成造谣,充其量是言语不当,“跨省传唤”未免小题大做。

“救灾物资从没问题”咋给灾民霉面包?

背景 :针对网友反映的送往海南文昌翁田镇的救灾食品中发现发霉面包、蛋糕一事,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歉意。苗建中坦言,此事责任在民政厅,是民政部门工作的失误,已针对此事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此事,若采购发生腐败问题,将坚决追究责任。目前,出现问题的290箱问题食物已全部封存。

新京报发表王小异的观点:按理来说,民政部门发送发霉面包、蛋糕这种“低级错误”实属不该,就连苗建中自己也承认:“我当了7年的民政厅长,经过无数的水灾大灾,发放的救灾物资从来没有什么问题。”但为何这次面包、蛋糕就“发霉”了呢?其实,从采购时就应该想到,海南这么热的天,容易变质的物资就理应慎采、少采,甚至可以不采购。这些不需要太专业的救灾知识,只需要点常识就能明白。虽然目前当地民政厅称“失误”,但让人生疑的是:从采购到把物资送到灾民手里,这些过程民政局全程参与,难道就没有发现一点蛛丝马迹?虽然这次“威马逊”是海南41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受灾程度非同以往,但救灾的“套路”应该是差不多的。“发霉面包”的出现,只能说相关部门的救灾还过于粗糙,还经不起灾难的检验。

小蒋随想:“当7年民政厅长,发放的救灾物资从来没问题”,这话听上去不像检讨,倒像是“邀功”。试图拿过去的“没问题”,为今天的有问题减责,也是一种想当然。找靠谱的供货商,认真检查货品的质量,有那么难吗?说白了,没问题本是再正常不过的,没问题并不是多么高深的技术活。要说“难”,恐怕是某些人过不了“红包”这关,忍不住要为关系户供货“开绿灯”。一旦某些人的心黑了,包括食物在内的东西腐坏也就不足为奇。海南省民政厅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其实还是自查自纠,能否公正客观有待观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