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镀金演出”先蒙人再丢人

叶之植

2014年07月11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镀金演出”先蒙人再丢人

  文化部日前发文,对近年来屡禁不止的国内各类艺术团体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出场所演出“镀金”一事再次予以叫停。据报道:仅在去年,国内就有100多个艺术团组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起哄架秧子一般轮番上阵:卖票可能压根儿就没想过——因为此类演出根本就没有纳入当地的演出季;送票没人看就互为观众、互相捧场。乃至一时间让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几乎成了中国音乐界在西方的一处“洋票房”——谁都想过去露个脸儿,似乎露上一脸就能光彩照人,乃至身价倍增。只可惜,这个“洋票房”的演出完全自费且根本就没有外国人看,而且据说价格还不菲。由此,这种自娱自乐“票房”式的演出,对实现中外艺术交流和国家文化输出来说,实则就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把戏。

  据了解,对这种现象,文化部早在2010年就紧急叫停,但时至今日仍未制止,其背后的深刻原因,令人思忖。曾有评论指出:这股“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的出国“镀金”,其背后是不正确的“文化政绩观”在作祟,是地方政府及相关领导好大喜功,为了所谓的“政绩”,动用财政资金给地方和个人长脸。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类似卡拉OK一般自我玩票式的演出,无论是官员的政绩观扭曲,还是艺术家的丧失操守,其背后不仅是私欲在作祟,同时,更显示出当事者上上下下在文化和艺术上的一种不自信。试想,假如您的艺术水平高超,自会隔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还怕没人请吗?怕就怕您本身就是个半吊子,在国内都混不出个名声来,就只能到国外去贴金,先蒙人再丢人!

  事实上,对这种“洋票房”组织者与参演者而言,有关各方对这种“演出”的效果和作用可能事先都心知肚明,只是大家都揣着明白说糊涂。打着艺术交流乃至文化输出的旗号,实则是用纳税人的钱财或是不知打哪儿拉来的赞助,为自己“耗财买脸”,往脸上贴金。表面上看,当官的因此有了政绩,从艺的为此有了名声。殊不知,这种刻意为团体及个人脸上贴金的做法,早已在公众眼中臭了街。于是,各个艺术团组与各位艺术家绕世界的镀金之旅,在百姓眼中就应了民间那句老话,光着屁股推碾子——转着圈儿地丢人!毕竟,擦了再多的外国黄油,也成不了百姓眼中真正的黄金。

  (叶之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