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的机会

徐立凡

2014年07月10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的机会

  一旦中美在此次对话中就BIT取得进展,那么中国将获得增量改革空间,而中美利益面也将进一步扩大。这种利益交汇,反过来又有助于提高中美的安全合作水平。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通过战略对话培育中美安全互信、以经济对话扩大两国利益交集面,是中美两国这一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过去即已形成的基本逻辑。鉴于中美经济合作水平更高,因此,经济对话往往更具有实质性内容,更容易取得成果。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样如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人民币汇率问题、高科技产品进口关税,将成为对话的重头戏。

  中美对话的这三个重点话题,真实折射出了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和谈判的复杂性。就重要性和取得成果的概率而言,双边投资协定大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又大于高科技产品进口关税问题。原因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早在1986年即由美方提出,时至今日,全球已有2000多个BIT,而基于BIT原则的全新多边经贸协定,也通过美国在太平洋方向推动的TPP和在大西洋方向推动的TTIP,正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逐渐铺陈。中美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不可能不对此有所反应。

  而这种反应,将决定今后双方的贸易和服务规则,以及与新崛起的多边经济规则能否契合。可以说,中美能否进一步在双边投资协定上取得共识,涉及两国的重大经济利益。

  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过去很多年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置顶式话题,成了中美经济博弈时的常规战略武器。尽管中国今年人民币汇率因波幅扩大而一度大幅贬值,但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30%以上,无视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合理估值区域,而一味施压,恐怕难以取得成果。

  至于美国强调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的关税问题,其本质是强调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自由化,而刻意忽视了中美高科技产品贸易水平较低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关税过高,而在于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设置了过多的限制。将这一话题列为对话内容,更像是谈判技巧的运用:以此为美国不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找理由。

  不过,即使中美对话在人民币汇率和美国高科技产品关税问题上一无所获,也不代表对话没有进展。实际上,本次中美对话的核心内容,就是双边投资协定。习近平主席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也特别提到应该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并提出了“争取早日谈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协议”的标准。

  什么是“双向平衡”?就是投资贸易协定应该是权利和利益的双赢而非单赢。BIT的初衷是通过投资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及准入前国民待遇,保护美国的投资。但是,其标准未必适合当下中国的经济管理和市场竞争力水平。中国自去年第五轮中美对话以来,之所以加速推动与美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是因为中国加快了改革步伐。但是,改革只能有序推动。这也就意味着,中美BIT谈判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

  一旦中美在此次对话中就BIT取得进展,那么中国将获得增量改革空间,而中美利益面也将进一步扩大。这种利益交汇,反过来又有助于提高中美的安全合作水平。这种前景再次证明,只有对话,中美才有共赢机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