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禁止违规兼职是反腐重要前提

杜晓

2014年06月05日09: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止违规兼职是反腐重要前提

  围绕着干部违规兼职这一盘根错节的顽疾,可以设置更加丰富、层级分明、相互呼应的一系列制度

  据新华社6月3日报道,中国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近期正密集召开,几乎每天都有至少一名独立董事去职。中国A股迎来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离任潮,饱受质疑的上市公司“政商旋转门”正在谢幕。

  长期备受争议的官员独董这一资本市场不和谐奏鸣曲看来已经到曲终人散之时。政商旋转、一人多职、董而不独——官员独董究竟是花瓶还是别有深意,个中内情恐怕一时间难以为碌碌之人所勘破。更值得人们去深入思考的是如何从根本上破除干部违规兼职现象。

  官员独董毕竟任职于上市公司,以一种相对公开的方式为公众所知晓。但在现实中,不少干部兼职游走于隐性的灰色地带。或许看上去没有官员独董那么高大上,却更为普遍甚至是法不责众,对其监督约束十分薄弱,由此引发的腐败风险不言而喻。某地曾经发生的矿业污染事件,实情像洋葱一般被逐渐剥开之后,人们发现,有一些官员通过各种渠道拥有该矿业股份。

  这实际上非常典型地反映出了当前一些地方围绕干部兼职所形成的非正常官场亚文化氛围:视干部兼职为理所当然之事,持支持、鼓励态度,并以此为荣。甚至在一些地方的发展理念中,公职人员参与第二职业被当成是地方经济的重要推手。某地有关负责人就曾明确指出,“鼓励公职人员以自己的合法收入、资产财产,参股入股或投资兴办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的非公有制企业……允许公职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8小时以外从事与职权无关的第二职业。”

  干部兼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才能确保其本职工作不与兼职工作发生联系。干部兼职这一事实本身在某些情况下就违背权力运行和约束基本原理,陷入自相矛盾的悖论之中。从实践来看,不少干部兼职过程往往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其实质可以概括为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最终结果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

  对干部兼职的纵容和鼓励还为期权腐败大开方便之门。期权腐败的回报是在未来得到兑现,兼职正是实现腐败收益的重要途径。在这样一种打着时间差的权钱交易游戏中,大大降低滥用权力者的风险,与之相对应的是腐化堕落的诱惑也进一步叠加。

  干部兼职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规范,最根本原因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此没有出台过真正明确有效的禁令。在公务员法中强调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任职务的,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但这一禁止性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定性存在困难。如何判定是因工作需要?哪些机关来批准?按照什么程序来批准?一些招待性礼品算不算报酬?这些问题的答案时常是模棱两可。公务员法还规定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但相关法律责任追究则含糊其辞。

  从反腐工作出发,禁止干部违规兼职应该成为重要前提。“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引发此次官员独董离任潮的主要原因被公认为是去年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围绕着干部违规兼职这一盘根错节的顽疾,可以设置更加丰富、层级分明、相互呼应的一系列制度。除了将矛头对准官员独董这样的众矢之的外,切实扭转在基层广泛存在、不伦不类的干部兼职亚文化氛围同样重要。只有彻底斩断权力与利益挂钩的一切可能,才能确保清正廉洁作风永不褪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