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文艺观察:“兼职潮”暴露“穷忙族”

童建挺

2014年03月25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德国,兼职浪潮越涨越高。从大学教授、公司白领、工厂蓝领直到退休人员,很多人卷入其中,过起了“下班去上班”的生活。

  据德国联邦劳动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6月,在缴纳社会保险的德国劳动者中,有263万人同时还从事一份微薪工作。到2013年11月,这一统计指标上升到27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兼职潮”,德国国内的争论不少。联邦劳动局发言人指出,兼职原因多种多样,可能出于经济困难,也可能是为了购置大件。一些经济学者说,微薪工作的收入不用交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这是人们愿意兼职的一个重要原因。企业主联合会的发言人强调,兼职作为灵活的就业方式和职业转换的跳板,本身就具有吸引力。社民党、绿党、左翼党、工会界人士以及不少社会政策学者则认为,兼职人数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一份工作的收入对许多人来说已不足以维持生计,如此众多的人依靠两份工作收入来补贴家用,说明德国出了问题。

  “兼职潮”从何而来?这还需要联系德国实施的劳动市场政策。纯粹从就业角度看,德国近年来劳动市场政策确实可圈可点,在放松劳动市场规制、促进灵活就业的哈茨改革的影响下,工作岗位不断被创造出来,失业率不断下降。2012年,德国失业率仅为6.8%,取得了东德和西德统一以来最辉煌的就业成绩。

  然而,就业奇迹的背后,是劳动关系的不稳定和低工资部门的不断扩大。2003年以来,传统全日制工作日趋萎缩。从事部分时间工作的人员则增加了60%多,从事微薪工作的人员从190万激增到2013年的740万。新增岗位主要来自灵活的就业形式,它们最突出的特征却是低报酬。

  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调查,2/3的微薪工每小时工资不到8.5欧元。尽管也有部分兼职工作的小时工资并不低,但由于每天工作时间短,其收入实际也不高。2013年6月,德国有130万从业者需靠政府发放的二类失业金来贴补生活,其中有31%为全职工作人员。

  全日制工作的萎缩和低工资部门的扩大,意味着工作时间的减少和工资水平的降低。为了维持生计,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投身第二职业,成为“穷忙族”大军的一员。

  事实上,启动哈茨改革的社民党也认识到了问题的实质,在其坚持下,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条款被写入与联盟党达成的两党联合执政协议。新一届大联合政府将从2015年起在全国实施统一的每小时8.5欧元最低工资,以使人们靠一份全职工作就能保障生活。不过,这能否扭转日益高涨的兼职潮,至少要在两年后才能得出结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