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清理官员违规兼职 不能“割韭菜”

2014年02月24日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理官员违规兼职 不能“割韭菜”

  来论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湖南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整肃违规进人和清理机构编制乱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规范省直部门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976人。

  近年来,一些官员违规兼职屡见报端,官员在企业当家,就会把权力当生意做,他们利用审批、审计、拨款等便利,并借机大肆捞取钱财。这种公司不但会成为一些官员以权谋私的“白手套”,也会对正常的市场秩序产生干扰。

  正是基于将权力关进笼子,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我国公务员法对官员兼职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五十三条关于公务员禁止行为中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同时,中组部也多次下发文件,开展专项清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在2004年,全国共有8000余名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辞去或被免去所兼职务。只湖南一省违规的厅级干部就近千人,如果放宽至处级、科级、普通公务员,再放宽至全国各个省份,统计出来的数据会有多大呢?

  湖南的清理行动,再次证明官员违规兼职如百足之虫,仍在如韭菜般野蛮生长。给违规兼职洗澡治病,需要在立法、发文之外下工夫,首先,应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之机,再开展一次专项清理,摸清整体情况;其次,应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特别是“顶风作案”的,不但要收缴违规所得,还要依法依纪处分;再次,应该拓宽监督途径,放开举报渠道,让公众广泛参与。此外,应细化关于官员兼职的相关条文,并扩充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在处理违规兼职官员方面的权限。

  (李光金)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