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大陆歌手救不了金曲奖

琳距离

2014年05月29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歌手救不了金曲奖

  上周,第25届台湾金曲奖公布了提名名单。除了周华健、林俊杰、张震岳、蔡健雅、戴佩妮、杨乃文等熟悉的名字,今年金曲奖刮起了一场“最炫大陆风”,大陆歌手接连入围。去年推出首张专辑《模特》的内地歌手李荣浩入围最佳男歌手、最佳新人、最佳普通话专辑在内的五项提名,成为最大黑马。此外,李健凭借专辑《李健拾光》也入围了五项大奖,加上选秀歌手刘思涵入围最佳新人,“内地三剑客”出现让金曲奖陡增看点……

  十年前的台湾金曲奖曾经是无数乐迷的音乐指南,一度被仰止,一度被膜拜。因为当时台湾音乐流行工业的先驱性,它的姿态是高高在上的。然而这些年来,金曲奖的口碑每况愈下,于是它必须接受不断被吐槽无法再超越的现实。一方面,评选机制备受质疑,它并不是格莱美式的工业奖项,没有所谓的行业标准,最终结果完全取决于评审口味。另一方面,金曲奖报名条件过于苛刻,报名作品必须在台湾地区首发或至少同步发行。有意思的是,李荣浩专辑台湾发行日期比内地早一天,堪称是入围金曲奖的最佳案例了。据了解,本届金曲奖共有171家报名单位、398张专辑、11982件作品参赛,最终有123件作品入围角逐24个奖项。这些数字看似缜密而庞大,但一个“台湾地区首发”其实就将大多数华语唱片挡在了门外。更何况,在实体唱片淡出江湖,数字音乐大行其道的年代里,金曲奖的玩法显然已经落伍了。当然,梦还是要造的,宣传上并不起眼但音乐口碑不俗的李荣浩就成了金曲奖钦定的幸运儿。在两岸交流的大背景下,究竟是台湾金曲奖更需要大陆人的关注,还是内地音乐人急需金曲奖首肯,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最后,上周在美国上市的京东早前宣布与恒大音乐、索尼音乐、华谊音乐、太合麦田、种子音乐等十几家唱片公司结盟,推出“东乐计划”。去年京东音像的业绩是2亿,已经占据了全国唱片销售的45%份额。而京东玩票音乐将带动品牌、发行、演出等一系列业务。音乐产业正面临来自互联网电商的洗牌,墨守成规的媒体思维显然不合时宜了。就像今年的金曲奖请来江蕙、张惠妹、周杰伦担任宣传大使。三人入围了132次,拿下29座奖杯。江蕙表态不再领奖,周杰伦则不想退出。“老人们”奖杯还没拿爽呢,金曲奖也就是一场秀罢了。(琳距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