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国企“近亲繁殖”绝非“正常招聘”

洪绩

2014年05月28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近亲繁殖”绝非“正常招聘”

  昨日报载,国企惠州市金属回收公司废旧机动车辆拆解中心近年先后招进4名领导的8名亲属,亲属关系包括儿子、儿媳、妹妹、侄子等。在该公司2014年经营方案公布的24名“职工名单”中,“亲属帮”占了一半。该公司称,8人中1人是组织调动,另7人是临时工,属正常招聘。

  就规模与知名度而言,这家国企委实不足挂齿,但曝出的现象却值得关注。6名公司领导中就有4名进行“近亲繁殖”,且所招员工中多数与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和总经理两名一二把手“血脉相连”,公司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家天下”。个中是非仅凭“正常招聘”之说显然难以彻底释疑。

  对于招聘沦为“近亲繁殖”,这家企业并不以为然。一方面称公司发展需要懂电脑的人才能操作,不招新人,没有这些临时工,公司会瘫痪。另一方面称招人没考虑避嫌是因为招来的人“就是做工”,进来后为了避嫌他们都很积极干活,“很争气”。而且,按当地国资委的说法,招聘临时工不是录用正式工,应该不用向国资委一级报备,招聘的临时工是否回避直系亲属也应该没有这么具体的规定。这就是所谓“正常招聘”的注脚。

  然而,作为国企领导也许是忘却或故意绕开了国企的本质。国企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体,不同于合伙、合作企业和一般私营公司,其所拥有的经营权和资金等属于国有资源,故而天然注定国企的一举一动都不能自作主张。拿就业岗位来说,国企的性质决定其属于国家资源,具有某种公共性,不能由企业本身和领导们垄断,所有就业岗位必须面向社会公平公正招考,确保就业公平。国企领导一手遮天,搞“近亲繁殖”与“世袭”,没有任何合理的解释。

  再具体就当事企业特征来说,废旧机动车辆拆解具有垄断性,其优势是明显的。而且,公司领导坦承临时工“也有可能”转为正式职工。基于这些优势,这家企业必然具有相当的社会吸引力。不难推论,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堪,相信领导们也不会将亲属拉进来一起受苦受累。加之在近年就业相对艰难之下,国企不实行公开招聘更难以回避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质疑。即便招进来的亲属真的“很争气”,也无法反证招工程序“暗箱操作”的正确。

  正如近期大庆油田进行职工子弟考试接班改革遭到老职工抗议一样,可见国企“子承父业”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而领导将国企当成“家天下”,其对社会公平的伤害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而,惠州这家国企已曝出来的“近亲繁殖”问题当给社会一个说法。否则,空口说“正常招聘”无法令人信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