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屡屡上头条贫困县该洗洗澡

何晨阳

2014年05月26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屡屡上头条贫困县该洗洗澡

  “湖北一国家级贫困县新建总占地超百亩大楼”“国家级贫困县沐川县干部公款吃喝被举报”“贫困县陕西西乡县为拦河造景花亿元建水电站”……连日来,“戴穷帽”的贫困县屡屡“上头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查阅近年来关于贫困县的新闻,发现不少都与“豪华办公楼”“豪华演出”“超标用车”相关,还有一些地方“热烈庆祝”自己被纳入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些贫困县为何能做出这等“土豪”事?钱从哪里来?扶贫资金又去哪儿了?

  审计署2013年对5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9个重点贫困县的审计结果就很能说明问题:19个县大都存在骗取扶贫贷款资金、挤占挪用、套取扶贫基金的问题。

  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我国近1/3的县“戴穷帽”,重点贫困县每年可获3000万元至50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因为“含金量”比较高,所以这些贫困县名额一直保持“稳定”。不可否认,一些贫困县确实存在财政困难、发展乏力的问题,这顶“帽子”对于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发展确有益处。但贫困县这顶帽子上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告诉我们,是时候让部分戴贫困帽的地区“红红脸”,说说为何这么多年没发展起来,是否和错误的政绩观有关?也该给贫困县群体“洗洗澡”,看看有多少是属于“败絮其外、金玉其中”的假贫困。

  成为贫困县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主要有两种,一是自然地理环境导致的“先天贫困”,一是发展步伐慢于其他城市引发的“后天贫困”,后者更值得当地政府部门反思,只有进行反思,才能正视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

  自国家扶贫之初,贫困县这顶帽子就在一定区域保持动态稳定,一个脱贫了另一个马上顶上来。争相“戴穷帽”,说到底,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看到了其背后的巨大资金扶持和相关利好政策,而这对其他地方来说就成了不公平待遇。

  因此,不妨对贫困县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该“脱帽”的脱帽,适当压缩贫困县规模,确保国家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贫困地区发展的刀刃上,遏制一些地方政府“戴着穷帽不愿摘”的不良发展观。

  摘编自新华社5月24日电文/何晨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