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隔山:贫困县为何敢花8千万建会议中心?

2014年08月06日11: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隔山:贫困县为何敢花8千万建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形似世博园中国馆大气恢弘,办公楼由玻化砖、大理石装饰得富丽堂皇,室内设施现代化十足……位于鄂西山区的房县耗资8000万元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超批复投资2600多万元、超面积近1800平方米。(8月6日新华网)

  截至2013年底,我国仍有贫困县592个,每年每个贫困县可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数以千万甚至上亿元,其中房县也位列其中,正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县却耗资8000万元修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有网友说这是典型的享乐主义,也有网友说这是奢靡之风,笔者认为,贫困县花8000万元建新行政中心,恐怕还不只是简单的享乐奢靡,相关部门还应查查其背后是否存在不可告人的腐败问题。

  从之前扶贫开发办公布的国家级贫困县标准看,其人均年收入少于2300元人民币。而据房县财政局长介绍,该县2013年财政收入5.5亿元,地方可用的还不到4亿元。花8000万元建会议中心,基本上是花掉财政收入的1/5。这样一来,岂不是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和解困力度就会力不从心,扶贫资金也难以真正用到刀口上。一边是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以平均每年超过100亿元的速度在增加,一边是贫困县大搞豪华办公场所建设。难怪近年各地对贫困帽的争夺是如此的强烈。

  8000万元修建会议中心,对房县这样一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40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500元的贫困县来说,确实是过于奢靡。其花费的资金相当于17000余农民的年纯收入。如果把其用来扶持贫困人群的生产发展、乡村道路改造等,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民生投入,或对当地的脱贫致富,尽早甩掉贫困县帽子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常言道,无利不起三更。在如此的一个贫困县,竟然舍得花8000万元修建会议中心,不得不说其胆子之大。为何脱离当地贫困实际,为何置中央三令五申禁止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禁令于不顾,上马如此大手笔工程,其实都心照不宣,不外乎就是那背后不可告人的利益,拆迁征地,招标建设,装饰装修,后期管理等等,哪个项目里面没有利益专营?谁想在其中获利,谁能在其中获利,岂不是明摆着的事。因此,笔者认为,这绝不仅仅是享乐奢靡这么简单。

  如今,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惜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无私奉献,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心中时刻想着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有的地方却是面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不闻不问,大修形象工程,欺上瞒下,中饱私囊,贪污腐败严重,群众怨声载道。不仅严重损了党和政府形象,一些工程还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让人欣慰的是,近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重点对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举借和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进行清理整治。相信,随着有关部门的调查清理,存在的问题将会得到切实整改,相关责任人员定会受到查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