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坚决不让“苍蝇”变“老虎”

黄兴 张京品

2014年05月15日09: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决不让“苍蝇”变“老虎”

  ■生活杂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硕果累累,贪腐分子纷纷应声而下。在此基础上,中央近日严厉提出,要严查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贯穿始终,坚决不让“苍蝇”变“老虎”。

  很多党员干部职位虽然不高,但却身处重要岗位,手握权力。他们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在广大群众看来直接反映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员干部如果履职尽责、廉洁奉公,那么群众就会衷心拥护;倘若以权谋私、知法犯法、擅权弄权,那就直接给党和政府抹黑。科长贪污千万元,“房叔”坐拥数十套房产,无一不是其中的“苍蝇”,“苍蝇”之祸不逊于“老虎”。

  俗语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其身不正”则很难保证普通干部不会“上行下效”。屡见诸报端的是,某地查出“苍蝇”,往往出现一窝“小苍蝇”。正是基于此,中央提出,一级做给一级看,先从领导干部开始。

  干部是一步一个台阶上升的,贪官也往往由“苍蝇”成长为“老虎”。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党员干部每个重要岗位上都必须将严格监督贯穿始终,确保其“不敢腐”和“腐不起”。

  反腐要依靠制度,监督应与党员干部相伴始终。尤其在官员升迁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更应严格把关,确保优秀的党员干部尽快成长,并通过严密的纪律和制度把“苍蝇”拦在升迁途中,绝不让“苍蝇”变成“老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