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年薪60万元聘公务员能否“价有所值”?

蒋萌

2014年05月05日15: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年薪60万元聘公务员能否“价有所值”?

背景:浙江省义乌市5名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任,30万到60万元的协议工资,引发“铁饭碗”变成“金饭碗”的争议。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先行试水聘任制公务员的深圳,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后无一人解聘。

环球时报发表唐任伍的观点:聘任制公务员必须抓好三个环节。首先,门槛要设得高、准。聘任制公务员通常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现行的人才招录模式下无法满足的岗位上实施,对专业性要求很严,而且要德才兼备。大大高于非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必然要有与之对应的门槛。其次,管理要科学、严格,要有一套完善的考核机制。否则花了大价钱,办了平常事,就会得不偿失。最后,退出要坚决、果断。对于目标完成得好、表现优秀的聘任制公务员,能重用的果断重用,且在薪酬上要给予体现;对于考核不称职者,一定要坚决、果断地予以辞退或解除聘约,真正保证聘任制公务员能进能退的机制畅通。

小蒋随想:聘任制公务员突破了通常的编制、级别、薪酬水平,同样也需要有一套更严格的、更禁得住公众考量的绩效考核制度。人们最担心的是,聘任制公务员异变为权力者安置“自己人”的又一个渠道,并且沿用旧有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走过场考核。若此,聘任制公务员难免沦为“怪胎”。另一方面,即便聘任制公务员实施情况较好,能否对传统体制内的公务员形成鲶鱼效应也存在疑问。毕竟,二者在薪酬与考核上实行的是双轨制,体制内公务员会不会以“少得少劳”为由,“心安理得”地懈怠工作?创新也好,试点也罢,很难取得一边倒式的良好效果,对于出现的问题必须给予重视并求解。整顿吏治,应当正面出击,靠“临时工”示范不靠谱。

“习惯性发飙”的豪车少爷还要“几进宫”?

背景:近日,在杭州龙井路西向东下山方向,有一辆白色宝马轿车翻在了路边。经确认,这起事故中的驾驶员就是2009年“5?7飙车案”也即“70码事件”中的胡斌。据知情人士透露,“胡斌当时体验过弯的感觉,一不小心失手才导致了翻车”。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为什么公众对胡斌不依不饶呢?5年前,胡斌因为70码事件造成严重后果,同时也透支了社会信用,如今再栽跟头,大家几乎必然是一致地苛责。网友仍然可以呼吁立法机关通过修法来拓宽“终身禁驾”的适用范围。但这属于制度评判,不能援引作为判断个案对错的依据。对驾驶来说最重要的其实并非技术,而是安全意识。有过5年前的前车之鉴,今天的胡斌是否吸取了教训,真正做到了把“安全第一”牢牢记在心中!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有一种声音认为,“体验过弯的感觉”也可能涉嫌危险驾驶,警方以简易程序处置不妥。但其实,即便是判个重刑,在监狱改造失败的大前提下,胡斌可能还会悄无声息地减刑,重新拿到驾照,并在某个把持不住的时候,把公路又当成赛道……无论是“70码”,还是今天的翻车,其实都很常见,但这两起案件背后,映衬的却是飙车的魅影。倘若无敬畏之情,不管是否是“富二代”,如果还继续想着体验“过弯的感觉”,出事只能是迟早的事情。

小蒋随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亦如赌徒很难真正戒赌,让醉心于飙车的富二代老老实实开车也很难。即便这些人曾被司法惩处过,但屡屡犯事、“N进宫”例子不胜枚举。就算对胡斌这类人实施“终身禁驾”,充其量是永不发其驾驶证,但这无法避免无证驾驶。说到底,世上总有一些人习惯性自我放纵,甚至破罐破摔成心违法。人们有理由忧虑由此带来的严重社会危害,而法律必须严惩那些有恃无恐的违法者。在必要的情况下,修法以更严厉的措施规诫惩治不可或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