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新兴市场需要内部主导的增长

朱 民

2014年04月29日0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新兴市场要寻找内部的增长动力,进行结构改革,把增长转移到可持续的轨道上

  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是与会代表关注的重点话题。各国财长、央行行长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高度赞赏,相信中国经济能够继续维持7%至7.5%的增长。大家认为,中国经济稳定了,将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当然,中国影子银行可能存在的风险也受到了关注。中国现在面临稳定增长、结构改革和消除金融隐患的问题,怎么妥善协调,齐头并进,是个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近访问中国,她对中国政府处理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很有信心。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全世界是很大的贡献。中国经济规模大,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总需求是很大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中国的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减少一个百分点,可能会引起向中国出口制造业中间品和矿产品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0.2%—0.4%。中国经济进行内部再平衡的时候,要把投资的比重降下来,这是个长期的调整过程,也要求全球做出适度的调整。

  今年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过渡年、改革年,要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加大改革和调整的力度,为明后年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全球经济增长在继续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6%,数字不坏,但也不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在恢复,但有一部分是由于财政紧缩带来的不可持续。因此,发达国家需要重新找到增长的基础。

  新兴市场经济总体走稳,我们估计今年将增长4.9%。但新兴市场要关注到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过去5年里,新兴市场有强劲的增长,很重要的原因是外部环境有利,资金比较宽裕,利率水平比较低,推动了国内投资、发展。现在外部环境已经发展变化,比如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金融市场的波动会继续存在。因此,要谨慎从事,不能过多依赖外部资源,而要转向依靠内部主导的增长。宏观经济基础薄弱的国家必须做出修复和调整。要寻找内部的增长动力,进行结构改革,把增长转移到可持续的轨道上来。

  这次春季会议上出现了一个新概念——溢回。以前只关注溢出,特别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外溢。现在看来,溢回效应很重要。原因很简单。2013年是个分界点,新兴市场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50%,这是全球经济结构根本性的变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块头,已经大到足以令发达国家重视全球经济对其自身的影响。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本报驻美国记者吴成良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