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从“死在体制”到“偷投简历”是进步

天歌

2014年04月28日08:48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死在体制”到“偷投简历”是进步

今年在一些大型企业的简历库里,出现了不少公务员的身影。有关人士表示“投简历者都比较年轻,年龄在30岁到35岁之间的普通科员。”、“教育背景都非常不错。毕业于名校,学历很高,研究生居多。”(4月6日《都市快报》)

从理性客观的态度来看,目前加入跳槽大军的公务员,基本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以年纪轻、学历高、职位低的公务员为主,说明他们是在对自己的年龄、学历、收入和前途做了多方权衡之后,觉得做公务员的“性价比”太低,所以才准备辞职;二是和全国庞大的公务员群体相比,有辞职打算的公务员,终究还只是个案。

就在一二年前,“死也要死在体制里”还是一些年轻人的人生最高选择,而时隔一二年之后,伴随着全国各地公考热的降温,却已经出现了在职公务员向猎头公司投简历,准备另觅高就的事情。

为什么说公务员辞职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呢?首先,既然很多人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并非不知道工资收入低,升迁速度慢的骨感现实,那么还踊跃报考,难道他们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工作稳定”?其实不然,为数不少的人看中的不过是隐藏在权力背后的种种现实好处,比如各种各样的“灰色收入”。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规范和约束政策的出台,这些“灰色收入”的空间变得日益逼仄,公务员职业的吸引力自然大大下降。站在公众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是政治清明,社会进步的体现。

其次,任何一种行业或职业,都应该是有进有出,人才都应该是有机流动的,这就势必需要内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竞争机制,来发挥遴选和调剂人才,淘汰不合格或不适应人员的作用。但是多年来,公务员群体都处于一种只进不出的状态,这说明其内部的人才竞争机制已经失效,说明这个行业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被磁铁一样的权力紧紧吸附在这个体制内,等待升迁,做享福利,却根本无法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那只能是国家和社会的不幸。

从“死在体制里”到“偷偷投简历”是一种进步,如果什么时候准备辞职的公务员大大方方地向单位递交辞呈,去民营企业求职应聘,或者是自己创业打拼,那才是一种更大的进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