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向生活中的诗意致敬

刘 阳

2014年04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古人常怀的诗意,早就变得不实用了。但是,人之为人,总要有那么一点跳脱于世俗生活的精神支点,它可能是一种情绪、一种愿景,也可能是一种未来。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它都承载了我们内心深处最宝贵的诗意。生活越不易,越要拥抱它,因为诗意地栖居,始终是人类的追寻。

  被践行的诗意

  身处都市生活中的你,是否依然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栖居?

  最近有一对“80后”夫妻成了不少人“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原因是他们倔强地走出城市,走进山村,在自己营造的“世外桃源”自给自足地生活了3年。

  在崂山的一个村子里,出生于1989年的唐冠华和妻子邢振一起创建了名为“自给自足实验室”的天然模拟生活区,里面的“装置”都是为了解决基本生活需要而设计的,有发电机、污水净化器,甚至还有滚筒洗衣机。当然,“世外桃源”的生活也不乏艰苦,3栋简陋的小房子,一块不到30平方米的小菜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年轻人来说委实不易。也正是在这样的艰苦中,唐冠华和邢振学会了都市青年或许终生难以接触到的基本生活本领,筑屋、耕作、纺织……他们的目标是制作一本《自给自足手册》,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活社区。

  唐冠华和邢振的生活之所以让人羡慕,不仅因为他们拥有享有诗意生活的理想,更因为他们有把这种理想变为现实的勇气。都市生活越忙碌、压力越大,这样的诗意越可贵。

  被放逐的诗意

  如果你自己开车,相信诸如车停路边被划伤之类的事,一定听得不少。最近一起“划车”事件再次引起了网友关注。

  4月1日,鲁先生和朋友相约在四川泸州蜀泸大道吃饭。吃饭前,两人把车停在路边,吃完饭出来,却发现两辆车都挂了彩,车身各有一道深深的划痕。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后发现,划车的居然是一名停车收费员。证据确凿,停车收费员承认了自己的行为,而至于为何划车,理由却是“心情不好”。

  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不良心态随处可见。对于每个个体来说,面对自己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怎样疏通、怎样安抚自己,越来越成为一门重要的学问。是肆意发泄戾气,还是牢牢拥抱内心那一抹善良温存的诗意,这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的生存状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前景。

  被憧憬的诗意

  又到了小学入学前夕,又到了家长们“蠢蠢欲动”的阶段,又到了各种择校乱象此起彼伏的时期。

  最近各大升学论坛的政策帖、学区房帖、家长经验交流帖之间,时常夹杂着“重点小学名额”的字眼,发帖人多简短注明:“需要××区重点学校名额的家长,可进××群,或加QQ号×××。” 这些“幼升小”的群里,小到几十,大到几百号的家长热烈探讨各式升学相关话题,每个群里都混杂一些“黄牛”,告知家长他们手上有一些“名额”,并且明码实价,就北京而言,海淀重点小学30万,西城重点小学19万,东城重点小学16万……由于有需求的家长多,名校名额少,择校“黄牛”的生意还真是成了卖方市场。

  社会上存在的这些乱象,反映出教育资源不均衡给老百姓带来的焦虑。

  教育是具体的,教育的意义却是诗意的、关系民族未来的。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如何真正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只有解决了这个具体的、现实的问题,我们的社会才能抵达充满诗意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7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