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以人生为节日

高建新

2014年03月28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人生为节日(悦读)

  不止一次读丹纳的《艺术哲学》,每一次读到“希腊是一个美丽的乡土,使居民心情愉快,以人生为节日”这句话,都会为之一振,沉思良久。以人生为节日,道出了希腊民族的精神气质和超越寻常的价值追求。因为“以人生为节日”,所以每一天都是快乐的,每一年都是快乐的,一生都是快乐的。

  以人生为节日,必定为活着而欣喜,为思想而欣喜,为创造而欣喜,更为欣赏到美景、美物而欣喜。以人生为节日,就不用刻意地准备什么,等待什么,不因为等待而丧失了享受人生的好时机。以人生为节日,就不会以得失为怀,从而破坏生命的大快活、大和谐。

  由丹纳的“以人生为节日”联想到荷尔德林的“诗意地栖居”,这其实是一个话题的两个方面。“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劳绩,即功劳、功绩;诗意,就是超越功利、不计现实得失,听任性情自由地流露;栖居,栖息居住;这片大地,我认为是指我们每个人生息繁衍直至死亡都不能离开的土地。

  这使我想起了陶渊明和苏东坡。在东方的中国,陶渊明、苏东坡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以人生为节日”“诗意地栖居”的人。陶渊明饱受物质贫困的折磨,却志情高远、趣味悠然。“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是“慈爱与人心的同在”的范例。日常生活中,他要过一种自然真实、简淡干净又充满诗意和美感的生活。苏东坡被贬黄州。虽然“清诗独吟还自和,白酒已尽谁能借”,但感叹之后,转念一想,酸甜甘苦诸味,不过暂时过口一尝而已,又何足挂怀?于是释然。执着于人生而又超然物外,使苏东坡真正做到了进退自如,无论顺境、逆境都能保持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旺盛的生命活力。

  “以人生为节日”与“诗意地栖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以人生为节日”和“诗意地栖居”都是一种活法,一种人生态度,体现的是个体生命要在有限的时空中超越自我、活出自我的洒脱和精彩。

  (摘编自3月11日《学习时报》,原题为《以人生为节日与诗意地栖居》)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