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粉红色的守望”不该是奢望

杨 迅

2014年04月17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出现了专供女性乘坐的公交车。粉红色的车身,配上女售票员的专业服务和灿烂微笑,构成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巴基斯坦,不少女乘客时常抱怨,普通公交车容易晚点,有时车上即便有座,司机拒载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上车以后,一些售票员会多收车费,且不愿找零。由于观念保守、性别歧视等原因,女性在拥挤的环境里和男性一同乘车难免会有不便。应运而生的女性公交,能够较好地解决女性等车难、被拒载、乱收费等问题,规避了性骚扰的风险,赢得了女性乘客的交口称赞。

  女性公交的载客容量约为20人,每天从早到晚、风雨无阻地往返于多个站点,即使偶有晚点,身着红白制服的女售票员也会笑语盈盈,耐心解释迟到原因。正因服务针对性强、细致周到,即便遇上恶劣天气,不少女乘客仍愿置身于凄风冷雨之中,等待女性公交的出现。那一抹亮丽的粉红,仿佛一剂温暖心灵的良方,被誉为“粉红色的守望”。

  不过,对女性公交也有质疑之声。有评论认为,公交车是社会伦理和秩序的缩影,在理想的环境里,男女平等是题中应有之义,女性乘客无需得到特别保护。女性公交虽然从表面上解决了问题,但治标不治本,没有触及性别歧视的要害,无法切实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也有人指出,女性公交的出现,恰恰反映了巴基斯坦社会两性之间的隔阂和对妇女的歧视。

  笔者同当地朋友谈起这一话题时,多数人认为,女性公交的诞生,代表了巴基斯坦社会对女性关注程度的提高。从勇于探索的角度讲,女性公交蕴含着变革的力量,寓意着女性维权意识的苏醒,其积极意义不容抹杀。纳奇·哈姆达尼是女性公交的策划者之一,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一个女性不太容易走出家门的国家,“女性公交加强了妇女与外界的联系,成为将女性与外界连接的一座桥梁”。

  世界银行公布的《2013年世界发展报告》表明,当前巴基斯坦女性就业比例仅为28%,“女主内、男主外”的传统观念以及缺少教育是主要原因。显然,让女性平安地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在巴基斯坦具有不凡的积极意义。如果说女性公交的出现,能够象征巴基斯坦女性更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新起点,那么人们更深层次的期待则是让这“粉红色的守望”不会变为奢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