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为一起网络“打苍蝇”事件点赞

王聃

2014年04月16日15: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关于深圳海关副处级干部黄洲洲“包养两名情人,小三划伤小四脸”的消息在网上风传。帖子在网上传播开后,有电视媒体报道了此事,当事的谭小姐在报道中出示了一段录音,录音中一名中年男子的声音称,他愿意花5万元,让谭小姐撤掉网上的帖子。随后,深圳海关对此高度关注,已决定暂定黄洲洲履行职务,离职接受组织调查。深圳海关称对干部涉嫌违法乱纪的,将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海关工作的关注和监督。

如果不是有着“包养两名情人,小三划伤小四脸”这样的离奇情节,我相信,大多数围观者应该已不会对一则副处级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过度感兴趣。这不是因为他们对腐败已经失去了零容忍的态度,而是去年至今,反腐高潮不间断地出现,副部级以上官员的落马事件都在接踵地发生。当公众习惯于“打老虎”的快感,自然就会对“打苍蝇”事件的触动点降低。然而倘若我们仔细来观察该则新闻,却必须为其点赞。

首先值得点赞的,是深圳海关对于网络举报的重视态度。与此同时,它同样没有去刻意回避特定的敏感问题。如同举报帖所显示的,副处级干部黄洲洲不仅涉嫌包养情妇等一些常规性的腐败情节,还涉嫌八项规定期间出入娱乐场所、收受他人会员卡等多种不当行为,而后者显得比前者更敏感。对于一些习惯于内部处理的单位来说,他们对此更多会选择低调不张扬的自我处理。但深圳海关显然没有顾虑至此,于是,对于副处级干部黄洲洲的处理意见迅捷地出现于网络之上。

如何来反腐?打的是老虎和苍蝇与否,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必须尊重民众对于腐败线索的举动提供,必须保持反腐力度的不放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形成有力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就应该形成威慑力,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深圳海关正在表现出的反腐态度,多多益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