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态论苑:向浪费行为宣战

武卫政

2014年04月12日0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提出坚决向污染宣战,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个人能做什么?先从节水、节电、节粮做起,向日常生活中的浪费行为宣战  

  3月份,人民日报刊登了多期公益广告,其中三则以“千辛万苦一滴水”“千辛万苦一度电”“千辛万苦一粒粮”为主题,用形象画面展示这些产品的生产环节,昭示我们勤俭节约过日子的重要性。

  几个千辛万苦,道出水、电、粮来之不易。喝水,要经过蓄水、输水、絮凝、沉淀、过滤、消毒、送水等环节;用电,要经过勘探、论证、采矿、运煤、建电厂、烧锅炉、技术攻关、架线、电缆入地等环节;吃粮,要经过整地、选种、育苗、插秧、施肥、收储运、加工等十几个环节。哪个环节不得付出劳动,投入资金?

  这些广告让我们关注水、电、粮生产过程中人力物力的投入。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想到商品生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想喝干净的水,首先要保护水源地;用煤发电,采煤破坏生态,烧煤排放废气;生产粮食,要保护耕地,要耗水、用肥、排放温室气体。

  长期以来,人类向大自然索取太多,回馈太少。水、电、粮的生产,原材料取自自然,环境质量的好坏,资源的贫富,直接决定这些产品能否可持续生产。大气、水和土地是人们生存的基本要素,如果出了问题,治理和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整个社会要付出高昂代价。算上环境代价或者说环境成本,生活必需的水、电、粮等产品,恐怕不是现在的价格。即使价格翻上几倍,也抵偿不了生态环境的损失。

  有人认为空气、水等资源可以随便取用;有人认为自己付了费,就可以尽情使用资源能源。生态环境是公共资源,每个人有享受良好环境的权利,也有保护它的义务。取之无度,用之不惜,浪费的不仅是产品本身,还有生产中的人力物力,更会增加环境成本。环境成本最终要由全社会来支付,节约资源的人要为浪费者分担成本。

  应该看到,浪费行为得不到遏制的一个原因,是资源能源产品在定价时没有充分考虑环境成本。免费或低价的东西,人们往往不心疼,容易造成浪费。理顺资源能源产品价格,使其反映合理的环境成本,有助于引导人们合理消费,避免浪费。

  经济发展需要消费拉动,节约当然会影响消费。如何看待这一影响?消费越旺,生产越多,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这是经济规律。反过来,大量生产,过度消费,必然过度消耗资源能源,带来诸多废弃物,超过生态环境承载力,这是客观规律。我们讲科学发展,永续发展,必须避免这两个规律打架,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反对奢侈浪费,引导适度消费。

  适度消费的本质,是节约资源能源。倡导节约,什么时候都不为过。这两年,灰霾、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有目共睹,人人都期待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国家提出坚决向污染宣战,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个人能做什么?先从节水、节电、节粮做起,向日常生活中的浪费行为宣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2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