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前溪:“无一人被解聘”或缘于考核缺失“民众力量”

2014年04月07日09: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溪:“无一人被解聘”或缘于考核缺失“民众力量”

  作者 王军荣

  近十年的时间内,社会对公务员分类改革效果的观察窗口,一直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2006年8月,深圳被确立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后的几年内,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超过了3200名,但无一人被解聘。按照《劳动合同法》,很多聘任制的公务员就很容易拿到无固定期限合同,又会变成“铁饭碗”。(4月6日《北京晨报 》)

  为了打破公务员“铁饭碗”,而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对公务员实施了聘任制,然而却在事实上又回到了“铁饭碗”.回到“原点”,显然绝非改革初衷,但为何结果却仍然是一个样?改革的意义何在?

  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要成功,对公务员的考核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对公务员的考核主要侧重于公务员的业绩,公务员的业绩如何考核?按现行的考核制度,业绩考核难以量化,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如此,出现“无一人被解聘”也是必然的结果。当“无一人被解聘”出现时,公务员队伍还能有多少活力?

  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着许多敝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退出制出现问题,每年退出的公务员太少,因为没有危机感,这使得公务员队伍无法出现应有的活力。而打破“铁饭碗”,就是要扩大退出渠道。而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要义也正在于此。可没想到的是,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居然无一人解聘,这使得“瓷饭碗”安然无恙地变成了“铁饭碗”.也许有人会说这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肯定做得很好,找不出任何的缺点,但谁会相信呢?

  如果对公务员考核的制度不改革,也就使现有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难以达到预先设计的目的。以往的考核往往很难能真格。一方面是缘于“内部考核”,另一方面是年底才考核。这两个“致命伤”也造成了公务员考核会出现走过场,从而使每一个公务员的业绩都呈现出“合格”以上。如此,也实在找不出解聘公务员的“理由”.

  考核必须动真格,这是带动整个公务员队伍充满活力的“鲶鱼”.如果考核有“活力”,能引入“民众力量”,如果考核制度是公开、公正、科学的,那么,如果再出现“无一人被解聘”,是不会受到质疑的。

  对公务员的考核关系改革的成败,如果重要,为何不首先进行改革呢?为何不引入“民众力量”?为何不集思广益昵?考核无力量,难免“无一人被解聘”。公务员改革,还是先从公务员考核做起。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