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推出原油期货时不我待

张丹华

2014年04月02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的情况下,我国在国际原油贸易中缺少话语权,国际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桶,我国进口成本将会增加约20亿美元,这一状况亟须改变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表示,上市原油期货的技术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等待配套政策法规的落实。此前证监会也发布消息,称原油期货上市已提上日程。这预示着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进一步明朗化,这对我国乃至全球油价市场都是一个极大利好。

  建设原油期货市场对我国来讲可谓势在必行。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2013年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8.1%。未来,我国对能源的消耗会进一步增大。英国石油公司估算,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在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的情况下,我国在国际原油贸易中缺少话语权,进口原油价格被动、单向依赖国际市场,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产生了不利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桶,我国的进口成本将增加约20亿美元,这一状况亟须改变。

  我国建设原油期货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我国是亚太地区唯一一个既是原油生产、消费大国,也是原油进口贸易大国的国家。目前,各国都非常重视亚太石油定价权,考虑到区域性定价市场具有排他性的特点,我国应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不然将失去建立亚太石油定价中心的战略机遇。同时,随着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国家加快推进各个行业市场化和国际化,我国原油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参与主体缺乏、原油流通受限的现状将逐步得到改善,这将为原油期货的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将使亚洲石油进口国都能受益。亚洲地区目前还没有权威的原油期货市场,主要以普氏(Platts)的迪拜和阿曼原油均价作为价格基准,DME的阿曼原油期货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基准价在生产地形成,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导致中东地区出口亚洲的原油价格普遍高于欧洲和美国,形成“亚洲溢价”的现象,大致每进口一桶原油要多付1美元左右。而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消除“亚洲溢价”现象。

  此外,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油价的动荡局势导致价格在24小时变动,欧洲和美洲市场建立以后,亚洲时区缺少一个连接点,如果中国在东八区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就会跟欧美几个交易市场形成一个连续24小时交易的风险对冲机制,方便全球投资者及时完成价格风险管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2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