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服务实体经济

周道炯

2014年06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的衍生品市场起步比较晚,但成长很快。目前,我国有40个商品期货品种和2个金融期货品种上市,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已经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期货市场之一。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期货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其发现价格、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的市场功能,将对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一要加快产品创新,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二要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三要激发期货公司的自主创新力;四要完善投资者结构,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五要健全法律规则体系,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中心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但期货市场的基本法——《期货法》仍未颁布实施。要保证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就要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一是要推进法制建设,尽快推出《期货法》;二是要根据市场发展以及新“国九条”提出的纲领性要求,及时对现有法规体系进行修订,为建立公平、透明、高效的期货市场创造基础条件。

  (作者为中国证监会前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4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