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展示中国气质 架设中欧之桥

2014年04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身处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中欧虽然选择的道路不同,却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   

  讲解中国的鲜明特征,阐明提升中欧合作的战略考虑。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持义言信,相期嘉愿,备受欢迎。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国拥有悠久文明,中国人看待世界、社会、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内核。中国经历过深重苦难,因此对和平格外珍视,也深知国家间相互尊重之重要。中国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人民历经不懈探索才找到的成功发展道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依旧任重道远。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改革精神已融入当代中国的国家气质。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快速发展实践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模式是适合自身国情的。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更不是单线式前进的。

  “北京很远,但又如此近”,这是一家德国媒体对中国领导人此次欧洲之行发出的慨叹。身处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中欧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虽然中欧选择的道路不同,但追求持久和平繁荣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着眼,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

  中国和欧洲对于和平有着共同的渴望,中欧两大力量共建和平稳定之桥,和平发展的理念必将传播更广。中欧同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体,共建增长繁荣之桥,就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巨大动力。中欧同处重大改革进程之中,共建改革进步之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深化合作,必能带动世界发展进步。中欧关系具有丰满的文明属性和深厚的历史纵深,双方建设文明共荣之桥,必将促进人类各种文明精神之花竞相绽放,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思想也将更富生命力。

  以真诚的意愿、开放的胸怀展示自己,中国形象在世界眼中更加清新而富有亲和力。以开阔的眼界、明智的筹策展望未来,中国智慧为中欧合作注入动力。以真挚的情怀呼唤平等、尊重、爱心,倡导欣赏、包容、互鉴,中国魅力感动世界。

  铭记春天的信息。在布鲁日,一个本意为“桥”的地方,中国的声音,托起了在亚欧大陆架设友谊和合作之桥的美好宏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2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