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最牛站台”背后的意识缺位

一 然

2014年03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少一点“想当然”,多一些“为您服务”,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大背景下,民意理应成为政府施政思路的主要考量

  

  前不久,江苏南京火车站附近一个名为“火车站广场东”的公交站台着实“火”了一把。据媒体报道,这个被称为“最牛站台”一共设置了38条公交线路停靠。面对大排长龙的公交车辆,群众在感叹政府部门“大手笔”的同时,也质疑:如此设置,行车安全有保障吗?

  老百姓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除了价格低,最看重的无非是方便和安全。“最牛站台”之所以被社会公众所关注,就在于它几乎颠覆了两项最基本的诉求:在38条线路中找一路公交车,无论如何谈不上方便;在车流不息的公交站台上下车,无论如何也说不上安全。“最牛站台”留给公众的,恐怕只有对公交车管理杂乱无章的抱怨。

  作为或许是全国停靠线路最多的公交站台,“火车站广场东”因何存在?政府管理部门对此振振有词:火车站本身客流量就很大,加之附近还有长途汽车站、大型集贸市场等。于是乎,在“公交站跟着人流走”的怪异格局下,“火车站广场东”成为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节点,公交站台也就不断被“加码”,最终成为令人咋舌的“巨无霸”。而方便和安全,这些老百姓最需要的保障,却无人关注。

  “最牛站台”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城市规划中的盲点,也暴露了城市管理中的短板。由于缺乏统一的、富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导致人流过度集中,疏散压力不断增大;由于在城市管理中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熟悉,导致一些难点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陷入越发展问题越严重的怪圈。

  摘掉“最牛站台”的帽子并不难,无论是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还是迁移部分公交站点,都只需数日之功。但这背后,却离不开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公共服务究竟是为谁服务?哪些诉求应该第一时间得到满足?社会公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服务?这些问题,都应该成为城市管理者“一日三省”的重点考量。

  随着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早已不再纠结于“有没有”,而是更多地转向了个人感受“好不好”、服务细节“到位不到位”。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差异化,如果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仍然停留在“大锅饭”的时代,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始终保持刻板固定的求同思维,始终以“管理者”自居,那么我们的城市管理也将始终被公众“吐槽”。

  少一点“想当然”,多一些“为您服务”,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大背景下,民意理应成为政府施政思路的主要考量。当然,对政府而言,转变公共服务理念,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需要一个过程,但这是通往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