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保证户口身份证唯一并非苛求

林琳

2014年02月25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保证户口身份证唯一并非苛求

  不该占有的资源占有了,不该享受的权利享受了,双重户口、身份,假户口、假身份,造成了很多社会不公,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也给牵涉其中的那些“被冒名顶替”、“被信息错误”、“被错抓”的无辜个人造成了诸多麻烦和困扰,甚至可能改变他们的整个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同样是对所有遵纪守法公民权益的侵犯。

  2月21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强调,用3年时间全面清查整治,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有信息正确的、唯一的户口和身份证,相信全国绝大多数公民是处于这种正常状态,但也有极少一些人并非如此。有些是故意为之,比如去年引起舆论哗然的陕西“房姐”一人拥有4个户口,包括一个含金量超高的北京户口;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一些家长将孩子的户口挂在了名校招生地段的公共厕所;通过伪造户口迁移证等,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等。有些是失误造成的,比如因派出所户口本录入姓名出错,海南一23岁女子无法办理身份证,申请更正名字,耗时3年半;个别人因为同名同身份证号被警方当成犯罪嫌疑人错抓、误抓。故意的人根本不着急改,也不想改,而非故意的人着急改却往往被一拖再拖。这便是时下在户口、身份证问题上存在的某种现状。

  故意也好、无心也罢,最终都会牵涉权利二字。因为根据我国目前的规定,城镇户口与农村户口、本地户口与外地户口享有的权利和社会福利不完全相同,同样是医疗保险,各地缴存的比例,报销的方式、范围都不同;就算你为大城市贡献了几十年的青春和劳动,退休后还是只能按户口所在地的标准领取养老金;非北京户籍若想在北京买房必须提供连续在京连续5年的社保或纳税证明,有北京户口的人可以享受低保等。去年有报道显示,北京户口享80余项福利,绑定利益超百万元。这也是北京等大城市的户口买卖能够形成“产业链”的原因。

  由是观之,上述诸多围绕户口所作的“文章”便不难理解。“房姐”为什么要弄多个户口、诸多家长为什么心甘情愿把孩子户口挂在公厕,概因为户口背后那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买房资格、教育资源等利益。有专家表示,“绑定”福利和利益的户口其实违背了“方便管理”的初衷,也造成了时下户籍改革推进艰难。

  统计数据显示,2009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清理纠正公民身份号码重号160万个;注销重复户口180万个,其中2013年注销79万个。相对13亿人口,这算不上多大的概率,但重号、重复户口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远不是数字的概念。

  不该占有的资源占有了,不该享受的权利享受了,双重户口、身份,假户口、假身份,造成了很多社会不公,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也给牵涉其中的那些“被冒名顶替”、“被信息错误”、“被错抓”的无辜个人造成了诸多麻烦和困扰,甚至可能改变他们的整个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同样是对所有遵纪守法公民权益的侵犯。相关工作人员的失误可以原谅,但失误之后还跟人家摆“官架子”、拖着不办,则让人气愤。而那些故意以权谋私、收了好处便帮着造假、包庇的人,无疑必须依法被追责和处罚。

  在户口管理问题上,我国至今没有形成专门的法律,现行《户籍管理条例》是1958年颁布施行的。时移世易,城乡之间、城市之间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50多前的规定还能否有效调整一纸户口及附着其上的权益,显然令人担忧。

  户口和身份证是公民最基本的信息,对这些信息的管理是最基本的公共管理,是维护社会秩序、展开其他社会治理的前提和基础。保证这些信息的正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并非苛刻和高难的要求。3年后,人们期待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