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贫穷”不再成为“找媳妇”的拦路虎

2014年03月25日11: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贫穷”不再成为“找媳妇”的拦路虎

  马若虎

  有2000多人的河北省曲周县李于子口村,22~26岁的未婚男青年有近30人;鸡泽县赵庄村也有村民2000人,同一年龄段未婚男青年也有30多人……而在这些村庄同龄的未婚女青年却寥寥无几。有媒体报道,隆尧县村委会向所有村民承诺:只要把女儿嫁到本村,奖励2000元;只要把本村或外村的女青年介绍给本村的男青年,奖励介绍人1000元。(3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如今,“找媳妇难”已是许多农村的普遍现象,有人认为:“男多女少,是直接造成‘找媳妇难’的原因,而专业媒人‘不择手段’谋利、女方对彩礼‘狮子大张口’,以及一些农村传统婚恋观念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笔者认为,贫穷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选择外出打工,但是由于收入、房子等现实问题,男青年很难在打工的城市中解决恋爱婚姻问题,最终只能回村解决终身大事,相反女青年则多了在城市结婚成家的选择。其实不只是城市“现实”,农村也很“现实”,何况在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当下,于是“四五个小伙子排着队跟同一个姑娘相亲”便见怪不怪了。

  俗话说“不是梧桐树,就招不来金凤凰”,“财大气粗”者永远不愁找不着媳妇。面对一次就上万的相亲费和高额的财礼费,有的男青年仅靠一己之力无法承担,如果家庭再不“给点力”就彻底没戏了。即使感觉到位,贫穷的家庭也会使女方“望而却步”,谁都不愿嫁给“贫穷的日子”。

  我们不愿意看到某村的村委会提出的奖励措施,那样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脱光”要先“脱贫”,农村富裕了,不仅让本村的女青年“肥水不流外人田”,而且会吸引外村甚至城市的“凤凰”。“脱贫”必须先改掉懒的毛病,“不去做”比“做不好”、“不会做”更可悲,“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味地“等”是等不来媳妇的。懒致贫,贫致没媳妇,1989年春晚小品《懒汉相亲》正揭示了这样的道理。

  让“贫穷”不再成为“找媳妇”的拦路虎,也不是埋头搞发展,在富起来的同时,还应该及时摒除那些封建落后的婚恋观念。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