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钟哲:农村男青年找媳妇难的现实窘迫亟待关注

2014年03月25日08:3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钟哲:农村男青年找媳妇难的现实窘迫亟待关注

  作者 雷钟哲

  有2000多人的河北省曲周县李于子口村,22到26岁的未婚男青年有近30人;鸡泽县赵庄村也有村民2000人,同一年龄段未婚男青年也有30多人……而在这些村庄的同龄未婚女青年,却寥寥无几。——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位于河北南部的邢台平乡县,邯郸曲周、鸡泽、广平、馆陶等县采访时发现,“找媳妇难”已成为农村男青年的普遍困惑。(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几年前,就有人认为“男盈女亏”时代已经来临,如今中青报记者调查得到的“找媳妇难”的实例,不过是“男盈女亏”的又一实证。而“男盈女亏”的结果,不但使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制造业和服务业聚集区年轻女工严重短缺,连以往“满眼都是年轻女孩子”的服装厂,也不得不用部分男工替而代之,更使许多适龄男青年,找不到婚恋成家的对象。

  找对象固然是一个人的私事,但当无数个这样的私事集合到一起的时候,尤其是找媳妇成为一大困难的时候,就成了不容社会忽视的现象。不妨想想,如果几千万光棍存在一天,所谓社会的和谐就是一种虚妄的臆想。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连细胞都不存在,遑论社会的稳定呢?亦因此,才有专家警告说,当婚而不能婚的男性剧增,会危及婚姻和家庭稳定,大大增加买卖婚姻、拐卖妇女、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专家还认为,“婚姻挤压之痛不仅在于产生多少‘光棍’,更在于其后果主要由贫困人口来承担。”也就是说,同龄适婚女性短缺,男性就会转向低龄女性择偶,挤压到一定程度,就要向别的地区发展,城里哥找乡下妹,富裕地区的男性找欠发达地区的女性,结果“婚姻剩余男性”,最后必然沉积在贫困阶层。

  除此以外,这一现实窘迫还催生出诸多怪象。比如相亲需要排队,男方与女方见面,就像求职面试似的;比如农村“专业媒人”十分活跃,乃至出现18个媒人同说一门亲事的火爆;当然,媒人赚钱和男青年家里花钱,那是“必须的”了,这就增加了生活的重负。再比如彩礼越来越重,并结出啼笑皆非的奇葩。就像女方结婚索要“新三金”——不是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而是三斤100元面值的人民币。你只要听听现在花样翻新的说辞——“万紫千红一点绿”( 一万张5元的,一千张百元的,一点绿不是翡翠就是玉);“一动不动”(动的是小汽车,不动的是二层楼);“万里挑一”(订婚时男方就得给女方一万一),就知道结婚难到底有多么难了。

  不消说,找媳妇难,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人为选择性别行为的报复,是对性别比例失控的反弹,而且不是“往世报”而是“现世报”了。但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管,任由其趋于尖锐,最终影响社会的安宁。怎么管呢?进一步降低城市入户门槛,让打工男青年也能跻身城市,真正为城市所接纳,就是一个积极的措施。你想女青年都奔城里嫁了,就更加增大了农村光棍的几率。男光棍聚在一起,能不让荷尔蒙闹得心神不宁,能不转化成危险的因素?

  延伸阅读:

  农村男青年找媳妇难:排队跟女孩相亲 彩礼要3斤人民币

  找媳妇先看淘宝等级 临沂大学老师:这不靠谱

  为筹钱找媳妇入室盗窃 德州小伙结婚不成反陷囹圄

  曾一鸣坦言找媳妇比照章子怡 真心感谢那英否认挑衅

  佟大为自曝看《甄嬛传》想拍电视剧 找媳妇先看丈母娘

  为了找媳妇先买车 莱芜青年无证驾驶肇事被拘留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