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扫大街与作秀

董碧辉

2014年03月25日09:1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扫大街与作秀

  3月22日,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以一名普通机关干部身份,参加了环卫工人体验日活动。在清扫路面的时候,没戴口罩的王桂芬被一位出租车司机认了出来,该出租车司机迅速地推开车门向“环卫工人”王桂芬举手致谢。其他出租车司机见状,也都纷纷降下车窗伸出胳膊竖起大拇指。

  每逢遇到书记扫大街、市长坐地铁之类的事,总会有新闻报道出来,总有那谁谁谁认出了市长、书记们,一些人质疑,这些官员是不是在作秀?还有一些人的观点是,哪怕是作秀,也比什么也不做好。

  王桂芬扫大街,是参加了环卫工人体验日的活动。这一活动,显然就是提供给平时很难接触到环卫工人现状的领导们一个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样的活动只能是偶一为之,要是书记市长天天上街扫马路,作秀的嫌疑是排除了,可做出决策、管理城市的职责却丢失了。扫大街,当然是专业的环卫工人干得比书记们来的娴熟、麻利,但是怎样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增加环卫工人工作的尊严和满意度,改进环卫工作的效率,这就是书记的本职工作了。为了做好这项本职工作,亲自体验、了解民情必不可少。

  有没有诚意、是不是作秀,其实也很好判断。书记扫大街,要扫,但又不仅仅在于扫。报道说,2个小时里,王桂芬不仅清扫路面2公里,同时也“扫”出不少城市管理的问题。“街扫应该有洒水车作业,既能减少扬尘造脏,又能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绿化带、候车站亭、站牌的保洁也要统一管起来……”王桂芬边扫边向相关负责人指出城市管理需要注重的细节。假如这天,王书记仅仅象征性的扫一段路,挥几下扫帚,和环卫工人们嘘寒问暖一下,体验过后,挥一挥衣袖,便不会发现问题,也不会带来任何改变,也就成了作秀。试想一下,如果书记、市长们经常挤地铁、坐公交,你挤了几年,还是挤得跟纸片一样,拥挤情况丝毫没有改善,那你挤的意义何在,仅仅是为了秀一个亲民的形象吗?

  真要秀也可以,但是不是秀给民众,而是秀给官员,秀给下属。自己率先垂范,告诉他们该如何走到民众中间去,如何与民众零距离的交流,如何将民众遇到的问题搁在心上、认真对待、及时处理。民众最反感的是,书记、市长们前呼后拥、左打伞右拎包式的参加所谓的亲民活动,接下来,没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