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章正:“饥饿24小时”是不是作秀并不重要

2014年10月18日08: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正:“饥饿24小时”是不是作秀并不重要

  首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发出“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倡议书,邀请参与者24小时不进食体验饥饿,以表达对贫困弱势群体的关注。该活动引发众多争议,有人称此举为“作秀”;但也有专家表示,“饥饿24小时”公益项目很有创意,沉重的话题做得轻巧值得提倡。(10月17日新京报)

  “饥饿24小时”活动是继冰桶挑战活动之后,又是一项吸引人眼球,但同样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争议。不过,可以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不管慈善的形式如何,只要是参与人一旦拿自己“开涮”,就会引起轰动效应。其实,先前“陈光标现象”就是便是生动的案例。

  对于这类慈善活动是不是“作秀”的质疑,实际上是惯性思维在“作怪”。改革开放之后,传统慈善的做法,政府对于陷入生活困境的人给予最低水平的帮助。一般都是通过自上而下开展,有着严格的评定标准,本属于政府行为。可是,在当下的网络社会,慈善与互联网走到了一起,产生了慈善的新玩法——娱乐化。此时,网络红人、明星只要在网络上“示范”,就可以带动无数普通人参与。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当下社会已经从“熟人社会”走向了“陌生人社会”,社会的个体化时代已经到来。原有以大家庭为单位的社会组织,逐步离散为“三口之家”,无疑个体的抗风险能力就降低了,彼此之间就人们就更需要陌生人能“伸出援手”。而通过网络传播的娱乐化慈善,成了人际关系的“粘合剂”,重新建立了陌生人之间新的互助网络。

  明星杨幂也参加了“饥饿24小时”活动,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给受助者带来帮助之外,还给大众传递慈善观念,一举两得。从这个角度来看,总比那些将钱用于纸醉金迷的生活要好,还能传递社会责任。如此,慈善活动可以带来多重回报,对于是否“作秀”的讨论,就显得大可不必,并没有实际意义。

  不过,娱乐化的慈善活动,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大多都是以某一特定的时间为“由头”而开展,时效性太强以至于虎头蛇尾。现代慈善所提倡助人自助的理念,除了得到更多的关注、筹到更多的资金外,不妨将目标落在制定后续规划,才能长期持续。同时,每个人的慈善偏好不同,所关注资源分配各异,真正做到有限的资源物尽其用,也是当务之急。

  在无形之中,娱乐化的慈善活动,普及了现代慈善需要社会共同参与的理念。除此以外,“折腾自己”的娱乐化的表达,也体现了施助方与受助方之间无差别平等关系,以维系彼此间的尊严。如此而言,“饥饿24小时”是不是娱乐化、是不是“作秀”也就真的不重要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