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光说“不行”怎么行

孔祥武

2014年08月03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说“不行”怎么行(今日谈)

前不久,到某地调研城市管理执法。这里执法人员不多,但街区管理井然有序,城管小贩相处和谐,获得了不少国家级荣誉。“执法困境”为什么在这里不存在?答曰:执法管理时,不是冷冰冰扔给群众一句“不行”,而是讲清楚“为什么不行”,提供“怎么做才行”,群众理解了,也就配合了,工作自然就顺利了。

简单朴实的做法,点出了管理的关键。比照法律条文,机械照章办事,一不合规定就说“不行”,看似没问题,却失于简单粗暴,这也正是“一禁了之”总“难以禁之”的原因。尤其是,弱势群体的选择有限,若只是“不行”,而不提供“可行”出路,容易对他们生计造成影响。拿“流动早餐”来说,乱设摊点固然不行,但如果能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早餐车,定时定位设点,岂不是既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一些人的生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能否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不仅考验管理者的执法水平、治理能力,也检验着责任担当、为民情怀。诚如这个街道的负责人所说:“倘若心里不装着群众,有多少城管队伍都没用。”

(来稿请寄rmrbjrt@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均请标明“今日谈投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