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韩国“暖炕申遗”,我们要被牵着鼻子走?

2014年03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小姐未走远丐帮犯罪来,东莞之殃谁来管?

背景:媒体报道了“东莞丐帮”调查。据说,在东莞专门以乞讨为生的约3000余人,而在东莞城区就有1000余人。这些职业化乞讨人员的背后,往往是残暴的犯罪集团,帮主把幼童的腿砸断,“越惨,他越赚钱”。”

京华时报发表傅达林的观点:东莞丐帮不是一天形成的,其所缔结的法外江湖至少经过了长期的孕育。其中虽不乏一些预谋与筹划,但可能也有很多的机缘巧合与投机。一次以身试法未获纠治,便会导致犯罪分子屡试不爽,最终在执法部门的眼皮底下一步步“做大做强”。除了东莞,其他城市难道就没有同样问题吗?

华商报发表观点:遗憾的是,我们的相关部门,这些年并没有动用真正的力量,将这些个人之恶叠加的集体犯罪严厉打击,相反,他们采用的则是游击和踢皮球的方式相互推诿,比如公安局说该民政部门管,而民政部门却推说该收容站管,这种彼此推卸责任而失去联动机制的治理模式,最终导致了那些无辜的孩子成了犯罪集团追求利益的有效工具。

小蒋随想:乞讨与犯罪是两码事。包括发达国家在内,没有哪个国家“禁止”乞讨。除了因为贫穷而行乞,还有一些人将乞讨作为“生活方式”。无论你是否厌恶鄙夷,乞讨都是客观存在的,乞讨本身并不违法。但是,某些人借着乞讨的幌子搞黑社会性质的帮派,恶意致人伤残,靠鲜血与暴力攫取暴利,则是危害社会与个人的严重犯罪,警方打击义不容辞。诚然,面向“三无人员”的管理、救助、维权存在不少难度,但这不能成为职能者推诿懈怠、不作为的理由。

韩国“暖炕申遗”,我们要被牵着鼻子走?

背景:有消息称韩国最快将于2015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应抢先把火炕技术申遗。对此,文化部方面回应,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遗,“我们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走”。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正如有网友所说:“我家祖上的锅碗瓢盆多了去了,难道什么都要去申遗?”有关方面表示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走,这是比较清醒的认识。国内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简直数不胜数,也不可能每样都去申遗,更不能说申遗了才给予保护。申不申遗,炕都在那儿。申遗不申遗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其自身价值。火炕不论它源于何时何地,都已成为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这么看的话,就不会因为火炕是否中国发明而纠结,更不会因为韩国准备申遗而失落。

小蒋随想:有一种说法,马可波罗游历中国时喜欢吃馅饼,回到意大利却不知道怎么把馅料放到饼皮里,只好撒到皮上烤,结果就形成了意大利的批萨饼。照此推论,批萨饼的“正根儿”应是在中国,中国完全可以进行“批萨饼申遗”。可如果我们真这么干,会不会有人说“吃饱了撑的”?不同的文化与器物在历史上总是相互“串联”,使不同种族与国家的人相互学习受益。但当下的韩国特别喜欢把自己说成是XX的“鼻祖”,这难免使“正宗原产地”的人们恼火。更令人挠头的是,如果你不理韩国的“抢申”,一些名头很可能被抢走。倘若你跟着抢,又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暖炕已露“遗产相”,那么被子、枕头、尿盆……是不是也要提上日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